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共同社:日本放弃派人查看美军基地安全打算
2018-11-19 10:19:30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本防卫省先前打算向美军冲绳普天间基地派遣自卫官,确认美方军机安全检查情况,至今没有成行。

共同社17日报道,受《日美地位协定》掣肘,防卫省实际放弃这一打算。

【弃查看】

日美军方11月8日在东京港区一处美军设施磋商航空安全,自卫队和美军飞行员等人参加。双方没有就向普天间基地派遣自卫官达成一致。

共同社17日解读防卫省意图,说日方认定美方不会接受派人提议,因而决定退而求其次,选择与美方召开航空安全磋商会。防卫省实际已经放弃派人的打算。

今年1月31日,时任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向参议院预算委员会通报,政府打算2月1日向普天间基地派遣技术型自卫官,确认美军对直升机的安全检查情况。消息发布次日,美军联络日方,说需要时间准备,希望日方延期。

那以后,派人一事一拖再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月2日改组内阁,防卫大臣换人,由岩屋毅接任。防卫省内部一度期待他能推动派人一事取得进展。

【受束缚】

日方向驻日美军基地派人受制于《日美地位协定》。协定1960年正式生效,规定驻日美军的法律地位及美军基地管理和使用等内容。按照协定,如果没有美军同意,日方无权搜查、扣押、核验美军资产。

岩屋曾任自民党内力争修改《日美地位协定》的议员会副会长,先前对修改协定态度积极。不过,就任防卫大臣后,他转变立场。

日美军方8日磋商结束后,岩屋告诉媒体记者,不要纠结于“某个事件”。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防卫省官员9日告诉媒体记者:“情况发生变化……比起只盯着直升机的安全事故,(日美军方磋商)更有助于实现飞行安全。”

【怨媒体】

岩屋9日就派遣一事迟迟没有成行回答记者提问,认定媒体报道影响美方决定。他说:“小野寺当时是说日方考虑派人去确认美方安检情况,而(媒体报道)却让人觉得好像日方是去检查。”

共同社报道,岩屋指认媒体报道“成问题”,有推卸责任的嫌疑。

日方1月提出向普天间基地派人时,正值驻日美军在冲绳安全事故多发,当月发生三起紧急降落事件。冲绳集中大约70%的美军专用基地,当地要求减轻基地负担呼声强烈。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