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遗产地资讯>
武夷山开启茶文化交流新篇章
2018-11-28 09:07:10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清代古茶章、俄国茶饮、内蒙古龙纹鎏金紫铜茶壶……20日,在武夷山市博物馆内,游客们被万里茶道沿线省(区)的博物馆(院)馆藏文物深深吸引,不时发出感叹:“原来在古代,我国的茶叶贸易就如此兴盛!”


此次巡展由万里茶道沿线八省联合主办,旨在展示万里茶道重要的茶文化交流历史,凸显所承载的人文历史信息,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工作,促进这条古老的国际商道焕发出新的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结束的茶博会期间,万里茶道申遗推进会也在武夷山召开。这是继2014年5月和11月武夷山两次承办万里茶道具有关键推进意义的会议后,开启的新一轮万里茶道保护申遗协调推进工作。会上,沿线八省(区)文物部门共同研究了万里茶道申遗的下一步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将继续争取国家文物局支持和帮助,力争将万里茶道早日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推动各地将条件成熟的申遗点申报国保,有序开展中、蒙、俄三国跨国合作等。


武夷山茶产业在茶业的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明末清初,晋商开辟了从武夷山下梅到俄罗斯恰克图的“万里茶道”。它是继“丝绸之路”之后在欧亚大陆兴起的又一条重要的国际商道。武夷山市作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和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成为连接“一带”与“一路”的重要联结点。


近年来,武夷山以茶为媒,积极与沿线城市互通互联,成功举办了多届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博览会、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中蒙俄博物馆收藏武夷茶等活动。争取到“万里茶道”国际联盟城市秘书处落户武夷山,着力抓好“万里茶道”文旅项目的策划和推介,下梅“万里茶道”旅游综合体完成主体投资变更,海丝文创园项目开工建设,不断完善下梅、五夫、星村等地茶旅设施建设和服务。


2014年,第三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在下梅村召开,沿线50多个城市的代表参会。在这次会议上,中蒙俄三国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签署合作宣言,共同推进万里茶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期间,万里茶道(武夷山)城市标志雕塑揭幕,再现了下梅当年“每日行筏三百艘”的繁荣景象。


2017年9月,武夷山市与德国境内最大的艺术茶馆之一“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签订推广合作协议,在该茶馆成立全球首个海外“武夷茶馆”和欧洲首个“武夷茶文化推广中心”。这对武夷茶进军欧洲茶叶市场,传播武夷山的茶文化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9月,内蒙古草原茶路协会与武夷山大红袍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茶旅、经贸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充分发挥“万里茶道”南北城市各自优势,加快“万里茶道”国际交流。


17世纪末,武夷山与沿线城市共同造就了一条与“丝绸之路”齐名的“万里茶道”。而今,武夷山正积极与沿线城市进行区域合作,传播茶文化,浓墨重彩地向海内外展示“万里茶道”起点城市的魅力。 (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