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检察院护航旅游经济健康发展
2018-12-13 09:29:04  来源:武夷山微发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武夷山市旅游立市发展理念,立足侦查监督职能,依法保护游客权益、为武夷山市旅游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维护良好的旅游经济秩序。


在司法理念上,注重突出服务意识


在司法改革背景下,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司法要求,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全力提升服务旅游经济发展能力。


加强领导,全力推进。为了推进服务旅游经济发展专项活动工作有序开展,成立了由主管检察长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增强意识,深化理念。主动将侦查监督工作融入到全市旅游经济发展的大局中,不断增强侦查监督干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牢固树立为旅游经济发展服务的司法理念。


在具体部署上,注重突出工作重点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坚持立足办案,强化监督,开展服务旅游经济专项工作。


依法严惩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黑恶势力犯罪、 “两抢一盗”等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暴力犯罪。1-11月份,共批捕发生在景区、度假区涉及影响旅游秩序稳定的犯罪嫌疑人20人。


深入开展涉旅类犯罪专项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工作。督促侦查机关立案侦查涉旅类案件2件,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2份。


坚决打击破坏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犯罪。建议行政机关移送2件涉及犯罪的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案,批准逮捕破坏旅游市场经济秩序案件3件。


在工作方法上,注重体现机制创新


注重“涉旅”矛盾化解。充分发挥驻景区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职能。对“涉旅”案件,实行专人办理,限时结案等工作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对案件当事人采取释法说理、心理疏导等形式,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


注重“涉旅”行政案件监督。开展“涉旅”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专项监督活动。查阅旅游主管部门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加大对“涉旅”行政案件移送监督。


加大“涉旅”产权保护。增强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为武夷山市茶产业、茶品牌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提供法律帮助,及时走访了武夷山市知识产局,了解打击生产、销售注册假冒注册商标等违法行为,提出相应的“涉旅”产权保护建议。


注重“涉旅”资源保护。加强与院内生态、民事行政检察等部门的互动,走访了国土资源、环保、水利等部门,对“涉旅”资源的保护形成合力。与生态、民事行政检察组成专项治理工作组,对1件非法占用林地进行采砂,破坏“涉旅”资源的案件,介入调查,开展监督。


在服务质量上,注重突出优质高效


武夷山市人民检察院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发挥侦监职能,服务旅游经济发展。


提高工作效率。根据“涉旅”类案件时效性强的特点,启动快速办理机制,在法定办案期限内加快办案节奏,保证案件在最短的期限内办结。


推进“涉旅”行业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旅游市场,针对旅游市场中存在的高消费陷阱、食品安全、导游与游客的冲突等问题,加强与景区服务中心、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旅游警察大队、景区法庭等单位进行座谈, 协商建立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和工作联系机制,在核实相关事实的基础上向相关行政主管机关及时提出法律意见,针对性地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切实履职,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


推动普法宣传,构建良好的法制氛围。创新普法教育宣传方式,加强与景区服务中心、度假区管委会的协作,组织开展“送法进景区”、“送法进度假区”等法治宣传活动。 用真实案例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为旅游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营造 “尊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