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乡土人才用起来 上梅农民富起来
2019-03-11 09:20: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长势良好的棚内蔬菜


8日,武夷山市上梅乡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一派忙碌景象:选种、播种、浇水……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培育辣椒、玉米、茄子等蔬菜苗。“除了这些,今年还种了‘红玫瑰’、‘蓝宝石’等新品种葡萄,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合作社负责人杨飞说。


80后的杨飞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号召,于2015年从广东东莞返乡创业,成立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新建智能温室大棚25亩,建成占地两亩的武夷山首座蔬菜育苗中心,预计每年育苗500万株左右,可以解决多个蔬菜基地的蔬菜苗木供应。同时,合作社修建了休闲木屋8栋、观光长廊400米,欲打造一片集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新型农庄。


作为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领头雁”,杨飞紧紧围绕中心,把握政策动向,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每年积极帮扶10余户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到合作社用工,同时带动农村就业发展150多人。2017年,福建省农业厅,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农林大学,联合授予杨飞为福建省新型职业农民(现代青年农场主)致富带头人称号。


自2013年上梅乡成为省级农民创业园以来,该乡抓住这一契机,通过“红色驿站”、各村进城创业党小组、上梅乡驻温州商会党支部等平台,把乡土人才“挖”出来、“聚”起来、“用”起来,大力发展以蔬菜和瓜果等生态农产品为主导的特色种养业。


近年来,上梅乡在持续完善园区内设施、改善果蔬种植条件的基础上,还不断丰富园区农产品种类,引进种植了吊瓜、黄精、草珊瑚等中草药共1000亩以上,对青梅、黄桃、地瓜等种植项目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分阶段进行试种。


如今,上梅乡以今日农产品配送服务有限公司、梦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绿万春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塔顶山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为龙头,在全乡范围内推行“合作社+农户”模式,既解决了困难群众在家门口的就业问题,也为该乡产业发展增添助力。(徐园园 杨英萍 文/摄)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