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阿姆斯特丹有个“自行车小市长”
2019-03-20 08:45:5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交通高峰时间,9岁的洛塔·克罗克骑车来到一个繁忙的路口,对旁边的记者说:“看!车流从各个方向奔涌而来,作为一个骑车的孩子,真是无所适从了!”

洛塔可不是个普通的孩子。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她是全球第一个“自行车小市长”,她的任务是鼓励孩子们每天骑车出行,以及让全社会关注儿童骑车面临的障碍。

阿姆斯特丹被誉为“世界自行车之都”。据估计该市有88.1万辆自行车,而全市居民也不过就85万人。每天,63%的阿姆斯特丹市民会选择骑车出行,38%的出行由自行车完成。而在整个荷兰,超过四分之一的出行由自行车完成,与之相比英国只有2%。

也许你会疑惑,在这样一个自行车文化如此浓厚的城市里,孩子骑车出行也会遇到障碍吗?

洛塔对此是这样回答的:“我们遇到的三个最大的问题是汽车、骑自行车的游客和摩托车。汽车在大街上占了太多地方,骑自行车的游客会晃来晃去,还会在我们完全没想到的时候停下来。摩托车则会撞倒我们。”

去年6月,洛塔参加了一次竞赛。竞赛要求孩子们提出方案,使得骑车更安全、更有趣。洛塔赢得竞赛后便成为了自行车小市长。她的方案是在共享单车中添加儿童自行车和双人自行车,“我爸爸妈妈没有汽车,所以去其他城市的时候,我们先坐火车,再改骑铁路自行车。但由于没有儿童专用的自行车,我只能由爸爸带,这有点危险。”

荷兰目前通行的自行车共享计划由国有的荷兰铁路公司运营,该公司对洛塔的提议表示赞赏,并提出在洛塔爷爷奶奶居住的西部城市哈勒姆附近的火车站配备儿童自行车。不过“自行车小市长”可不是那么好打发的:“我告诉他们这还不够。我不能只管自己,我是为整个阿姆斯特丹的小朋友服务的自行车市长。”荷兰铁路公司目前也在考虑一个计划,在另一个火车站试点推行儿童自行车。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二战前自行车在荷兰是占据统治地位的交通工具,但在战后的20世纪50、60年代,随着汽车拥有量飙升,像其他很多欧洲国家一样,荷兰道路上的自行车不得不让位于小汽车。小汽车在道路上大行其道导致道路交通事故激增。仅在1971年,就有超过3000名荷兰人死于机动车导致的事故,其中450人是儿童。一项名为“停止谋杀孩子”的社会运动由此应运而生,要求为孩子提供更安全的骑行条件。“停止谋杀孩子”是记者维克·兰根霍夫撰写的一篇报道的标题,她自己的孩子也在一次道路交通事故中不幸丧生。

而1973年的石油危机进一步动摇了荷兰人对机动车辆的信心。这双重压力迫使荷兰政府投资改善自行车基础设施,荷兰的城市规划人员也把更多注意力放在自行车上。荷兰的自行车文化从此蓬勃发展。

其实,阿姆斯特丹已经拥有一名成人自行车市长卡特琳·博尔玛,另设“自行车小市长”正是博尔玛的主意。鉴于阿姆斯特丹拥有12.5万名儿童,“为鼓励孩子骑车出行,你需要树立一个榜样。”

洛塔成为自行车小市长后颇有点“日理万机”的味道:接受采访,组织自行车比赛,还在“阿姆斯特丹灯游行”中担任评委。

洛塔现在想和阿姆斯特丹市长开一个会,探讨孩子们提出的各种想法:“我们有个提议是开设可供孩子们学骑自行车的自行车公园。还有个提议是给外来旅行者开发一个手机应用程序,告知他们骑车注意事项,他们大多数人并不真的懂得这些事项。”

阿姆斯特丹的经验有望为世界其他拥有自行车市长的城市提供成功范例。博尔玛表示:“我和父母交流,洛塔和小朋友沟通。如果你能从孩子的视角规划城市,你会让别人也得到方便。对8岁孩子有爱的城市,也会对88岁的老人有爱。”(记者 王卓一)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