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一份土地带来三份收入
2019-03-21 09:16: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今年的浙贝母长势很好,想不到冬闲田还能赚钱。”昨日,浦城县仙阳镇早田村村民张哲金兴奋地说。

张哲金曾是早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去年9月,浦城县引进福建省晓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仙阳镇早田村流转土地,吸纳贫困户参与药稻轮作。从这个项目中,老张实现了自己增收脱贫的愿望。

老张掰着指头算了笔账,“我有3亩多地,去年流转给晓禾农业公司代管,自己做些给药材施肥、锄草管抚等活儿,冬春时节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固定收入,每年还有近2000元的土地租金,外加土地流转的年终分红3000多元。”一份土地带来三份收入,老张很快脱了贫。

“冬春农闲种植中药材,既有效提高耕地资源的利用率,又对地力起到保护作用。”早田村村主任徐维清说,项目带动的土地流转实现的是贫困户、村集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赢”。“早田村土地土质疏松肥沃,且拥有良好的排水功能,非常适合种植浙贝母、元胡等中药材,2018年项目落地,预计今年5月开始采挖药材。到了夏秋,土地又能种植优质稻。”

“药稻轮作,让闲田不闲。”晓禾公司负责人陈祖力说,种植浙贝母后,土地里留下了养分,利于水稻生长。而稻谷收割后,稻茬腐烂在地里,成为了浙贝母很好的肥料。随着种植规模日渐扩大,该公司已在浦城莲塘、永兴、富岭、古楼等10个乡镇建立了药材种植基地。(林奥 袁野)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