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福建日报评论员:为基层减负 让工作增效
2019-04-19 10:30: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林强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推出8个方面26条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基层减负年”取得明显实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句俗语形象地概括了基层工作之复杂、烦琐。职能过多,也衍生出基层不合理的负担过多,穷于上报统计报表、资料台账,疲于应付考核评比、迎来送往等问题。各种流于表面、层层加码的形式主义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也消磨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一腔热血。基层一线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如果基层干部被种种“无谓事务”束缚住,那么抓落实就成了空话,政策就可能成为空中楼阁,进而对改革发展造成危害。

近年来,我省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应看到,在个别地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还衍生出“新变种”,严重影响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们必须根据《通知》要求,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来。

“关键少数”要有所作为。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关键要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一些地方、相关部门检查考核重留痕,督查落实动辄问责,导致基层“重痕留迹”。可见,正是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本位思想严重,才使得基层负担重。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各项减负措施落实到位。

为基层减负,要有一系列配套工作机制和方法。我省出台的《通知》,从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压缩会议、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改进调查研究、完善问责工作机制等方面都对减负提出了具体的举措。这些举措,瞄准的都是基层负担重的突出问题,实操性强,有力彰显了为基层减负的决心,极大振奋了基层干部的士气。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仔细对照、严格执行,确保基层干部能真正沉下心、干实事。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减少参加人员,优化线路,分三路同时进行,在3天内完成,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新气象。全省各级党组织、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身体力行,当好求真务实的表率,以落实之功见整治之效,让基层把精力用在实打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各项工作上。(福建日报评论员)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