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凝聚闽商力量
2019-06-03 10:00: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6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宇熙 通讯员 张志英 赖华栋)

以“凝心凝智凝力,创新创业创造”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闽商大会将于6月18日在福州举行。大会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呈现新面孔、新作为,吸引更多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为福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更强劲动力。

古道新程

作为中国历史上的十大商帮之一,闽商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在改革开放以来再创辉煌,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家。

闽商之道,在奋斗!他们吃苦耐劳、坚守实业。福耀创始人曹德旺专注做好“一片玻璃”,成为“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汽车玻璃供应商;圣农创始人傅光明专注养好“一只鸡”,如今圣农产能位列全球第七、亚洲第一;恒安创始人许连捷专注制好“一张纸”,成为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制造商……

闽商之道,在开放!他们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恒申控股集团成功收购福邦特全球己内酰胺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及硫酸铵生产集团;安踏体育收购芬兰品牌亚玛芬体育公司,加快进军国际体育用品市场;福耀响应国家“走出去”“一带一路”号召,稳扎稳打,推进“产业链系统全球化”战略……

闽商之道,在仁义!他们恋祖爱乡、回馈桑梓。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林文镜先生与福清市联合创办融侨经济开发区,林绍良先生创办了福建第一家外资企业——清华糖厂……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累计利用侨资918亿美元,海外乡亲累计捐赠达292.7亿元。

为发挥福建优势,凝聚海内外、省内外闽商力量,2004年,福建举办首届世界闽商大会。如今,世界闽商大会已成为树立闽商形象、弘扬闽商精神、凝聚闽商力量、共谋福建发展的重要平台。

安发国际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首席科学家高益槐再次受邀。第五届世界闽商大会,他带来了3个医学、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项目,与厦门大学等高校、企业对接。今年1月,集团与古田县签约“安诺康(古田)生物科技园食药用菌营养食品和功能饮料研发及精深加工产业化项目”,是古田县首个乡贤回归项目。

“闽商大会为全球闽商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一起探讨、交流并参与到福建建设中来。”香港中诺集团董事长高玉鼎表示。

截至2018年底,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20.6%,比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出8.5个百分点,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94.9%。今年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持续活跃,同比增长12.2%。

据悉,本届大会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并对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建设者进行表彰,目前111位候选人进行公示中。

路在脚下

近年来,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闽商,凭借活跃的思维、开阔的视野走上经济舞台。

谋创新,他们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者。

2017年,在父辈的支持下,拥有多年投资经历的许清流选择投身实业,接管亲亲食品,提出以产品创新、思维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在泉州,民企“二次创业”高潮迭起,推动品牌、管理、资本、技术等领域的革新,越来越多“创二代”接过父辈事业之棒,拓展发展新空间。

谋创新,他们是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的探路者。

在参加上届世界闽商大会时,字节跳动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表示,敢为天下先,意味着要有创新意识,敢于探索前人未进的未知领域,做真正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产品。如今,字节跳动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先后孵化了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抖音短视频等“爆款”产品。2018年10月24日,张一鸣与“前辈”曹德旺、许连捷、傅光明共同入围“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

不仅是字节跳动科技,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一批闽商成为领军人物,涌现出宁德时代、美图、美团、美亚柏科、神州租车、网龙等知名企业、“独角兽”企业。

截至2018年11月,我省高新技术企业中95%以上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拥有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9家和409家,分别占全省的78%和92%。

梦在远方,路在脚下。本届大会嘉宾中,45岁以下新生代闽商的比例显著提高,汇聚中青年企业家力量,将为发展激发更大活力、创造更多机遇、取得更优成绩。

大道致远

5月24日,随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访问北京的80后青年陈昆刚刚回到福州。今年,他将首次参加世界闽商大会。

陈昆祖籍福建龙岩,成长于香港。1997年,陈昆的父亲陈进强在山西投资兴建葡萄酒庄。如今,陈昆接管了多家公司,涉及酒业、环保等多个领域。“2018年11月,公司威士忌酒生产新项目落户龙岩新罗区。威士忌酒生产周期长,之前与其他省份接洽时他们都因此有所顾虑,但家乡为我们的项目落地提供了良好环境与服务,让我充满信心。”陈昆告诉记者。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支持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从降低成本、强化技改、加快创新、金融支持等方面推动民营经济加快结构调整、实现转型升级。

花开蝶自来。2018年,我省新对接民企产业签约项目1372项,计划总投资6798亿元。今年3月,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联合省工信厅组成5个招商小分队赴省外招商,依托闽籍异地商会,对接重点项目40项,意向投资额将超过200亿元。在最近结束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各地洽谈对接的数字经济项目达587个,总投资超过4500亿元,其中签约落地项目308个,总投资超过2500亿元……

大道致远,海纳百川。驾福船、走异邦、闯世界,一代代闽商将光荣与梦想融入家乡、祖国发展,也正成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生生不息的强大力量。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