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三明用电量持续增长的背后
2019-07-17 09:22: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山区老工业基地经济持续攀高,新旧动能全面释放

三明用电量持续增长的背后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全幸雅 通讯员 卢素平 吴学生)

历来,用电量被认为是衡量区域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数据显示,1—6月份,三明市用电量共计7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7%,增幅比例名列全省9个设区市的第二名。

三明市用电量持续增长有什么深层原因?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黄文灏介绍,三明市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是用电需求旺盛的基础,而三明供电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又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的反作用,二者相辅相成。

工业产值进一步提升

三明是老工业基地,工业用电量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常年在六成以上。工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释放出了三明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的信号。

目前,三明市已建立市级重点项目库,摸底筛选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503项、技改项目305项,把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落实到具体企业、具体项目。相关数据显示,1—5月份,全市工业投资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4.3%,增幅同比提高25.9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4.9%,增幅同比提高25.7个百分点;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8.3%,增幅同比提高61.9个百分点。

全市工业产值增长总体平稳向好。据三明市财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1—5月,全市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5个实现产值增长,增长面达到92.1%,其中,有16个行业增速呈两位数较快增长,占全市38个工业大类行业的42.1%。

老工业基地“老树发新枝”,在工业用电量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据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工业用电量57.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5%、居全省第二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8.98个百分点。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和纺织业是累计用电量居前三位的行业。

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

近年来,为加快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动能转换,三明市充分发挥电能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推进“电能替代”,节约能源,提升能效,减少污染气体排放,实现“绿色发展”。

三明市笋竹资源丰富,烤笋是竹农经济收入的主要渠道之一。推广以电代柴前,三明市烤制笋干以薪材型烤笋为主,全市有薪材型笋厂数量4085家。近年来,三明立足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电烤笋设备在全市推广使用。

以电代柴,绿了山头,富了口袋。“电力烤笋省时、省工、省成本,每批次笋干烤制时间可缩短22个小时,每公斤生产成本可减少4.08元。”三明市林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说,按全市毛竹林面积和笋干产值换算,推广电力烤笋每年可节约烤笋的薪材达1.56万吨,相当于每年节约2020亩的森林资源。

随着“电能替代”的持续深入推进,电力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被更多地应用于工业生产和居民日常消费中,成为三明市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据介绍,去年,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7.2亿千瓦时,位居全省前茅。今年上半年,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04亿千瓦时。

以新能源共享汽车为例,去年2月—3月,三明市新能源共享汽车使用率(单车单日收入)位居全国第一。如今,新能源共享汽车的使用率进一步攀升,目前,该市各地新能源充电桩已从20根增加至近2000根,该市新能源汽车城市运营项目还计划在2020年建成400个租赁网点、投放800辆新能源汽车、建成充电桩6000根。

老工业基地发展与绿色生态统筹规划、协调并进。今年5月,在三明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上,三明市明确提出,要按照“绿色低碳、循环化、减量化”的思路,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创建一批省级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

用电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三明全市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三明市如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发展,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

今年4月,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制订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两年行动计划》24项措施、33个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简化服务流程,同时增供促销,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以10千伏用电报装为例,三明取消了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实现高压客户“申请受理、供电方案答复、外部工程实施、装表接电”4个环节完成报装接电。而客户需提供的申请材料简化至5项。截至2018年年底,三明10千伏、0.4千伏业扩项目送电平均时长分别同比降低39.21%和27.1%,总体排名居全省前列,提前实现平均办电时长“10千伏60个工作日、低压5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

福建三农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也是受益的企业之一。公司总经理陈万鑫说,去年8月,由于发展需要,公司急需新建一条11万伏高压线路。从与企业协商停电到同步实施新建线路总用时仅20余天。如今,两条供电线路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双重”保障。今年1—5月份,该公司总用电量5270.93千瓦时,同比增长73.87%,产值大幅提升,发展向好。

今年年初,三明市工信局、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三明地区52家用能大客户还共同成立了大客户用能联盟。据悉,此次参与大客户用能联盟的52家企业用电量占三明地区大工业用电量的63.2%。对它们进行点对点服务,是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