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村民编织田园梦 绿水青山引客来
2019-09-12 09:13:1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暑假期间,不少国内外游客纷纷选择乘坐高铁或自驾车,来到武夷山桐木村、红星村、四新村及大安源景区等地游玩避暑,体验各种原生态的农家乐情趣。


近日,笔者在九曲溪上游的武夷源景区,遇到一个来自黑龙江的旅游团队,领队白月红高兴地说:“我们团都是家庭式的旅游团,在武夷山住5天了,每天早出登山,中午休息,傍晚漂流玩水后归宿,晚上品尝原汁原味的农家宴,日子过得像神仙。”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子孙的“摇钱树”


武夷山以良好的生态资源闻名于世,这也是武夷山最大的特色所在。经过多年的探索,武夷山市找到了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路径,利用独特的山水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依托生态特色树品牌,依托生态规模提效益,将乡村旅游融入到村民生活中,让当地村民在不离乡不离土的情况下,开展旅游经营活动,使“摇钱树”成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松涛竹韵,与清新的山风相应,住的竹木房梁的农舍,吃的是温馨精致的山珍土味,地处闽赣边界的武夷山洋庄乡大安源“农家乐”有着自身独特的度假氛围和魅力,这是武夷山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的一个典型代表。


村民暨厚兴在黄岗山大峡谷景区门口不远处开了个的“龙井山庄”客栈,今年已接待旅行社团队50多个,收入20多万元。他说,能有今天的红火日子,都是保护青山绿水带来的结果。


大安源村民都明白,要守住老祖宗留下的生态家园,别让“摇钱树”被毁坏是根本前提。


农民种庄稼,就是种风景


每逢假日,到武夷山休闲度假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不少游客慕名来到南源岭村,这里背靠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崇阳溪从村北缓缓流过,景色迷人,空气清爽,游客不仅可以漫步七彩田园,还能亲手采摘果蔬,品尝乡村美食。


“土地是生活的保障,对农民来说,失去土地就意味着失去了饭碗。”老村主任吴木山说。


村两委集思广益,主动走访武夷山市相关部门,并与村民拉家常,征求他们对如何谋划今后生计的意见和建议。最后达成共识: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变生态优势为经济优势,发展生态旅游业。对新村建设统一规划,鼓励农民兴办家庭旅馆、餐饮等旅游服务业。此外,南源岭在田园种植上找到突破,他们发现,征土后的边角山地,不仅能产生农产品,还能让田园风光、农事文化、农家情趣等转化为旅游产品,实现“种庄稼”与“种风景”的完美结合。


每年夏天,正值葡萄采摘季节,游客们也纷至沓来。南源岭村共有葡萄园300多亩,村里成立了葡萄生产协会,注册了商标,这几年全村葡萄总收入都超过百万元。


“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果”。这是乡村旅游从传统模式向回归自然、怡情生活的休闲度假方式转变。为适应这一转变,南源岭村还完善乡村旅游的各项基础设施,结合葡萄园、茶山、乡村特色美食开发,拓宽机耕路,打造了一条10公里长的七彩田园慢游道,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农村风景变“钱景”。


五夫镇开埠于晋代中期,迄今已历时1700余年,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现在,许多游客都喜欢到五夫镇旅游,夜晚下榻古民居,与村民聊天,清晨行走在朱子遗迹林立的街道上,去追寻那远古的半亩方塘。


近年来,五夫镇抓住白莲农产品特色,扶持农民种风景,发展规模经济,建立了万亩白莲基地,做大做强旅游配套产业,增加了农民的收入。眼下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五夫镇镇长李小勇说,白莲基地每天都有上千名游客前来赏花,并体验品尝这里的田螺、泥鳅、芋子等农家风味的乐趣。


溪尾村农民彭辉瑞高兴地说,我们祖祖辈辈种白莲,只不过是“提篮小卖”,养家糊口。没想到,各种庄稼会摇身一变,成为吸引城里人的一道道风景,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好生态带给我们农民的是比蜜甜的幸福日子。


如今,生态旅游成为武夷山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最有效、最直接、最持久的方式。据统计,到目前为止,武夷山各种旅游从业人员超过8万人,还有许多旅游相关行业岗位吸引了许多外出打工者返乡就业致富,昔日平静的古老家园又恢复了人气,吃上旅游饭的农民喜笑颜开。(熊慎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