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福建:台胞创业就业更通畅
2019-12-12 09:43:4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南网12月12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潘园园)10月29日,福建省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先行先试活动在平潭举行。首批获直接采认职业技能资格的70名台湾居民收到来自大陆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今后,持有眼镜镜片制作、车床等20个工种职业技能资格的台湾居民,可免理论知识考试、技能考核和综合评审,由我省人社部门直接采认相应职业资格,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这本证书叩开了我在大陆工作的大门。”台胞黄敏香高兴地说,“在高雄我已经是多年的美容师,但是目前台湾市场渐趋饱和,大陆广阔市场,我渴望到大陆发展,刚好福建就有这个便利政策,让我们可以享受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11月27日,省人社厅、平潭综合实验区党群工作部在平潭开展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直接采认大陆职称工作,为首批5位台湾居民颁发大陆职称证书。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台湾职业资格直接采认大陆职称的省份,标志两岸在职业资格采信互认方面又迈出历史性一步。

“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全国独创,要继续努力探索,真正把平潭建设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平潭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

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

牢记嘱托,实践笃行。今年7月5日,我省出台《关于开展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直接采认相应职称有关事项的通知》,凡取得台湾地区专门职业及技术人员(技术士)考试及格证书,在福建从事相应专业技术工作的台湾居民,可直接比照认定相应专业中、初级大陆职称。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全年受理,比照认定取得的职称与正常评审的职称同等效力。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人社部大力支持下,我省充分发挥对台工作独特优势,在闽台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资格方面先行先试,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促进台湾同胞来闽就业创业。2018年9月,我省率先开展中式烹调师、西式烹调师、美容师、美发师、汽车维修工5种职业直接采认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试点工作。此次调整将原有5种职业增加到20种,同时免除了相关考试,进一步方便台湾居民在闽就业创业。

凡持有台湾居民居住证的台湾同胞,可在我省居住地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的权利,享受当地政府提供的相关基本公共服务。至今年11月底,在我省参加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台湾同胞人数为别为3131名、3010207名、2922名。

与此同时,首次来闽创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毕业5年内台湾高校毕业生还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以来,共有12个台湾高校毕业生申报我省大中专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经评审共给予20万元资金扶持。在今年省级“三支一扶”计划招募中,我省还首次面向台湾籍高校毕业生设置10个专门岗位。

在闽工作台湾同胞还可参评福建省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就业创业杰出代表等。去年以来,已有18位在闽台胞获评省级各类殊荣。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福建,日益成为台胞创业就业生活“福地”。截至目前,已有161名在闽台湾同胞获得大陆职称,4519名台湾同胞取得国家职业技能资格。

关联新闻>>

就业是民生之本。数据显示,五年来,全省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就业形势保持平稳,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2014年至2018年,我省新增就业313.1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年均就业率达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47%、3.66%、3.86%、3.87%、3.71%,均在4.2%控制指标之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