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0-01-19 09:35:1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17日上午,武夷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来自我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谋武夷山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157名,实到代表154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担任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江建华、陈先珍、谢启龙、涂桦忠、林方、叶强、罗建斌、马素花、叶旭东、王德兴。

大会由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先珍主持。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市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的领导,各部、委、办、局负责人;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南平市五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驻武单位领导;部分离退休老领导;退休的历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办人员。

陈先珍宣布:市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市长谢启龙作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回顾了2019年工作情况。

谢启龙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夷山撤县建市30周年、申遗成功20周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三四八”工作机制和南平市委及武夷山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基层减负”“四比六促”工作,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2019年,预计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02.17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3.01亿元,增长5.1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04亿元,增长4.1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4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46亿元,增长10%;旅游接待总人数1669.94万人次,增长10.25%,旅游总收入354.66亿元,增长15.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268.6元,增幅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763元,增幅8.5%;商品房销售面积36.64万平方米,比增105.52%,增幅位列全南平第一。“四比六促”名列南平市前茅。

谢启龙说,2019年,我们主要工作成效体现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同步协调。大力开展“无药无肥”生态茶园试点,推行“认标购茶”工作,推进“三品一标”创建。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巨稻6号”水稻首次测产验收;“生态银行”试点经验受到国家部委密切关注;扎实开展“一革命四行动”;成功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力强化项目支撑,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引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40个,总投资111.97亿元。列入省、南平市重点项目42项,总投资240.44亿元。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健康成长,全市累计网络交易总额超19亿元,位居南平第一。全力盯紧重点任务,三大攻坚对标见效。打好脱贫攻坚战,完成1313户、3336名贫困人口退出任务,21个贫困村全部摘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设立全国首个国家公园气象台。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推动文旅茶融合,主导产业提质转型。大力推动文旅茶融合打造产品热点,大力推进老区基础设施建设,入选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大力融入“武夷山水”传递品牌强音,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上榜县域旅游全国百强,“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力对话世界展现文化自信,俄罗斯、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等40个国家地区来访交流。全力提升管建水平,塑造旅游城市形象。管控力度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新行政服务中心搬迁启用,北城公交总站建成使用,四中心一广场音乐厅投入使用。《武夷山全域智慧旅游通》入围2019年智慧城市典型地区实践(县级市类别)。

谢启龙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不掩饰、不回避,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报告》第二部分阐述了“2020年发展目标任务”。

谢启龙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机遇与挑战同在、优势与风险并存。我们必须对标深圳精神,坚定的扛起国家责任,在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改革开放、机制创新等方面大胆突破,提升创新力、创造力。我们必须主动作为,加强对未来形势、风险、发展的预判,在对接落实“四大经济”、南平行政中心迁建中下好“先手棋”,承接好休闲、商贸、集聚、辐射等功能拓展。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在绿色发展、集约用地、盘活存量、拓展空间、创新创造等方面多想办法,多出实招,才能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我们必须勇于担当、责无旁贷的一个一个项目去落实,一个一个难点去突破,一件一件工作去完成,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破茧成蝶。

谢启龙指出,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六稳”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南平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突破年”,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动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深化旅游产业“三个转变”,打造生态之城、文化之城、运动之城、休闲之城、品质之城、创新之城,不断提高城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圆满实现。

谢启龙说,2020年安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3.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旅游接待人数增长10%,旅游总收入增长15%;工业总产值增长7.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全市单位GDP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流域水质优良比例和4项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各项指标力争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谢启龙强调,围绕这些目标我们要着重抓好突出“强基固本”,坚定不移推动城乡协调发展;突出“又稳又好”,坚定不移实施项目带动发展;突出“提质增效”,坚定不移推动特色产业振兴;突出“精品标准”,坚定不移提升城市治理水平;突出“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增强体制机制活力;突出“共建共享”,坚定不移增强为民服务实效这六方面工作。

《报告》最后一部分对“如何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出要求。

谢启龙指出,要坚持忠诚干事的政治本色。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增强政府部门主责主业意识,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崇尚敢为人先的世遗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担当,稳步推进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乡镇机构改革,加快构建职责明晰、运行高效的政府治理体系。要弘扬敢于担当的实干之风。落实“马上就办”,倡导真抓实干;巩固拓展“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专题询问成果,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行为。要强化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行政与司法协调联动;加强诚信政府建设;主动接受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提升政府公信力。要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五抓五重”具体要求,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谢启龙最后说,各位代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南平市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真抓实干,稳稳地做,实实地干,为建设新时代国际旅游度假城市而努力奋斗!

上午的会议还书面审查了《武夷山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武夷山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报告》和《武夷山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报告》,并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