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合力推动复产复工
2020-03-03 22:01:57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3日,在福建省重点项目武夷山市茶旅小镇现场,但见多部运输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吊塔起起落落,工人们忙忙碌碌,紧张施工。武夷山市茶业局局长林建江介绍说:“茶旅小镇2月3日就开始筹备复工,2月10日正式复工,现在每天都有400多人上场。项目进展也很顺利,9月底可竣工并交付使用。”

据武夷山市发展改革和科技局局长王袁生介绍,全市26个重点项目,2月9日北城互通和第二供水两个项目最早复工,截止2月20日已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成为南平市复工启动最快、复工完成率最高的县市之一。26个重点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1.57亿,目前,到岗工人数1332人。另据了解,全市61家规上企业,目前已有57家企业复产,复工复产93.44%。其他农业、商贸、文体旅项目也都在有序复工复产。

为推动全市经济快速复苏,武夷山市2月中旬成立了有序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组,相关部门多管齐下,靠前服务,对制约复工复产的因素,包括资金、人员、用地等进行梳理,并协调解决,全力组织推动工业企业、商贸物流、重点项目、建筑工程、农业生产、文体旅、交通保畅通等的复工复产。武夷山世茂御榕庄度假酒店项目2月18日复工前,度假区管委会、武夷山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就做了大量工作,协调帮助以“点对点”形式接回返岗工人。上岗前严格筛选、排查和培训,建立返岗职工花名册和工作台账。复工后启动每日两次监测及消毒,还推出错峰用餐、专人领餐等措施。如今,项目建设现场每天都伴随着重型卡车和挖掘机的轰鸣声,非常繁忙。武夷山市华雁新能源科技主要生产、销售生物颗粒燃料,受疫情影响,大量存货囤积,而福建思嘉环保科技是生产防疫物资企业,急需大量燃料以保证生产正常。华雁新能源科技正是供货商之一,由于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发货。武夷山市及洋庄乡得知情况后,积极主动协调各部门,得以顺利发货,为福建思嘉环保科技生产防疫物资提供燃料保障。当地农行、农商行等金融部门积极为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提供复工复产资金保障。农行方面,农户可申请10—30万元信用贷款,年利息仅4厘左右;企业、合作社贷款最高可达1000万元。农商行已发放农业农村生产贷款946笔,金额4009.96万元,促进了农村春耕备耕生产。

各相关业主、企业共克时艰,各显神通复工复产。武夷山美华实业自2月12日复产以来,开足马力,加班加点,所产木质窗帘杆产品,出口日本、英国、美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订单很多,生产都安排到年底了。”公司董事长杨大可说。一些有成立非公党组织的企业、项目,在此次“疫”情下复工复产,更是发挥了独特作用。武夷山市最大龙头茶企武夷星茶业党支部书记郭远海介绍说:“公司全部党员35人分布在各部门、车间、基地,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推迟半小时下班,做好员工的体温测量、卫生消杀以及茶叶生产包装等工作。”3月2日上午,工人们正在集中捡剔茶叶、仔细包装。一位女工说:“我们正在赶货,这些茶叶要发到广东去的。”在宏泰竹木业、绿洲集团等企业,党员们主动帮助企业落实安全措施,严格人员管控,保障企业顺利生产。其中宏泰竹木业从2月11日开始管理人员陆续到岗,截止2月底,150多名工人全部返岗。

很多职工带着情怀复工复产。在武夷山茶旅小镇工地,40岁的刘国旺来自江西上饶,首批复工。他说:“这么好的项目,我们干着都有劲!”茶旅小镇项目主要建设三个中心,即会展中心、交易中心、检测中心。今年11月中旬举办的海峡两岸茶博会将移师到此。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茶博会,数万海内外参展商、采购商、茶人、游客等纷至沓来,已成中国茶界一大盛会。“水美城市”建设、四中心一广场、武夷大道第五期改造提升、北城互通等,都是大项目、好项目,建设者们无不希望项目能快点建成建好。近年来,武夷山市充分发挥双世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中国著名茶乡等品牌,以及文化、生态、交通等优势,强化服务保障、实施精准招商,全力推动项目工作,成为武夷山市聚集实现产业促转型、城市建设高品质,民生保障新高度的生力军、支撑点,推动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茶业深度融合。项目工作考评多次进入“全省十佳”。(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