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打响城市建设攻坚战
2020-03-09 11:18: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复工中的武夷山市茶旅小镇 (罗光耀 摄)

“只争朝夕干,扭住重点干,高质高效干……”昨日,在武夷山市召开的城市建设攻坚战动员大会上,南平市政协副主席、武夷山市委书记江建华吹响了强劲的冲锋号角。

近年来,武夷山市奋力谱写新时代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建设新篇章,致力于景区、度假区全面建设提档升级。但与之比较,市区建设“欠账”较多。如何补上这一短板?武夷山市委、市政府按照“改造老城、完善功能、开发新城、拉开框架”的思路,举全市之力,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战第一批“规划提升、基础设施、公共配套、景城融合、安居保障、管理升级”等六大工程52个项目。

拉开城市框架 让道路更通畅

武夷山市城市建设攻坚战,年前就已开始。目前,武夷大道改造工程、宁武高速北城互通项目等有序复工,热火朝天的交通提升工程建设大戏全面上演。春寒料峭,挡不住建设者们的干劲和热情,他们以起步即冲刺的良好状态,全身心投入到今年的攻坚战中去……

两条国道穿城而过,机场飞机在市区起降,历史遗留的交通布局,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武夷山市旅游和城市建设发展。今年,武夷山市将以路网建设为重点,初步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对两条国道进行规划论证,向城市东部外甩改线。依托崇阳溪和西快线、东快线、武夷大道、百花路四条城市纵向交通主干线的“一溪四线”,打造城市发展轴,形成老城区、度假区、景区、仙店园区“四区”联动一体发展的格局。

西快线从高铁北站站前大道沿七马槽、战备路,经过武夷学院通往杜坝园区到达度假区,建设双向六车道公路,不设红绿灯,实现高铁北站直达度假区只需12分钟左右的车程;东快线从高铁北站站前大道到崇安大桥与疏港大道对接直通度假区。打造除武夷大道、百花路之外的第三、第四条南北走向的交通主干线,进一步优化片区功能,带动产业发展。

从便民便捷的角度考虑,武夷山市认真梳理急需拓宽、开工建设、“白改黑”等情况。加快实施武夷大道、五九路、百花路、中山路、环岛西路、大王峰路等道路提升改造,全力打通次一路、站前大道等一批“断头路”,加快建设东快线、西快线,形成闭合的环形路网,进一步改善群众出行条件。

武夷山城市建设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武夷山市委副书记涂桦忠说:“城市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攻坚战是一场苦战,也是一场硬仗。我们要更新观念,先谋后动,项目支撑,以工匠精神把城市打造好。”

配套城市设施 让环境更宜居

在武夷山市民中流传着一句话:“度假区是武夷山的‘客厅’,城区是‘卧室’。”作为国际旅游度假城市,“客厅”已成为武夷山市的“金字招牌”,以靓丽的面貌接待无数国内外游客。但是,作为“卧室”,交通拥堵、城市内涝、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日益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品质。


目前武夷山市汽车保有量3.5万多辆,每年还以3000多辆的速度增长。现有的停车位与市民泊车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导致车辆乱停乱放、道路拥堵。本次攻坚战将着力完善公共交通配套,推进公共停车场及智能化建设,新建停车场11处、泊位数1590个,启用既有停车场18处、泊位数2113个。目前,已开工建设北站高铁桥东侧停车场约40亩、二中路口停车场约6亩等,同时还在企业局附近、交警门口等处设立5个临时车辆停放点。

“农贸市场脏乱差一直是个老顽疾。” 武夷山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陈杰表示,作为“城市大管家”,要把城市治理的“细枝末节”处理好才能有效化解群众怨气乃至冲突。但“软治理”得有“硬设施”的支撑才行,为此,武夷山市将在五九北路、中心农贸市场等处建立5个自产自销农户和流动摊贩疏导点。武夷山还将引进大型商贸综合体及大型超市、美食城,建设城区文公路中心农贸市场,启用北门街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东峰街、交警路口农贸市场。“将来,连卖鱼的摊位都建有专门的容器,将鱼鳞、鱼血等统一盛放,避免地上污水横流,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农贸市场。”陈杰说。

武夷山还将建设里洋大型工程弃土调剂场、餐厨废弃场无害化处置厂、生活垃圾应急堆放场等项目;将林化厂、纸厂、制材厂等6座公厕纳入今年公厕改造计划,新建市民广场公厕2座;进一步完善雨污水管道系统,在道路提升改造的同时,污水管网、燃气管网等全部“下地潜伏”,推进市区环岛排水箱涵项目建设,解决市区环岛周边城市内涝“老大难”问题。

改善城市面貌 让百姓更幸福

武夷山景区让海内外游客心驰神往,但在15公里外的市区,市民却难以找到一个可以尽情“游山玩水”之地。为给市民腾出休闲娱乐空间,本次攻坚战中,武夷山市将整体提升市郊的小武夷公园规划建设水平。推进西门畈崇阳溪漫步道景观方案设计,通过绿化、亮化项目改造提升列宁公园、武夷和园、度假区崇阳溪漫步道,建设路灯、景观、夜景、漫步道等。

有序推进余庆园、针织厂宿舍等老旧小区提升改造, 让小区既“好看”又“好住”。同时启动武夷大道、百花路、快速通道等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拆除违章搭盖建筑,清除道路沿线积存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提升道路沿线绿化水平。有序启动南门畈、综合农场等片区棚户区改造,推动城市更新,让市民成为精致城市的真正受益者。“棚户区改造就是让老住户们告别危房、旧房,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武夷山市住建局局长甘哲飞表示,城市建设就是为了人民,武夷山市将拿出城区最好的地块,建设南门畈中心城区、综合农场安置区项目。其中,南门畈中心城区安置房不少于1000套,综合农场安置区不少于800套……

“整合自然历史文化资源,改建提升一批 ‘有速度’的道路、‘有记忆’的街巷、‘能漫步’的街区,让大家‘出门见景,推窗见绿’,实现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谈及城市发展愿景,武夷山市委副书记、市长谢启龙如是说。(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