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第一道防线上的“暖心大姐”
2020-04-07 11:17: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请您先测一下体温。您哪里不适?是从武汉回来吗?是从境外回来吗……”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虽持续向好,但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境外输入病例的增多,疫情防控面临新的挑战。南平市第二医院第二内科党支部书记、康复科护士长吴蕊娇积极投身于医院预检分诊处工作,每天询问识别上百名就诊者,对筛查出的发热患者详细询问流行病史,严格把控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

疫情来袭之初,具有近三十年护理经验的吴蕊娇,勇敢承担起护理排头兵的担子。工作上她严谨细致,生活中她亲切随和,用党员医者的初心书写刚柔并济的战“疫”故事。

抓牢质量安全

这是一场谁都没有经历过的疫情阻击战,来不及做足准备,吴蕊娇便临阵上场,投身于战“疫”前线。她第一时间组织带领康复科医护人员,连夜布置发热门诊,统筹护士排班,组织护理人员进行感控知识培训,康复护理团队第一时间承担了隔离病房和发热门诊的护理工作任务。

1月25日,隔离病房收住了第一位隔离留观患者。为更好地服务患者和医护人员,吴蕊娇加强与医生沟通,并及时与总务科、设备科对接,做好病人和医护人员的后勤保障。同时,接待新入院隔离留观患者、取标本、指导患者CT检查等各项工作流程都在她的努力下不断完善。

核酸咽拭子标本采集是护理工作的重要环节,为了护理人员采集标本做到标准、新鲜且准确,吴蕊娇专门邀请医院呼吸内科吴军主任对首批护士咽拭子采集进行指导。之后每批进入隔离病房新护士,都由有实践经验的护士进行传帮带。“严是爱,宽是害,我们只有做好严格规范的自我防护,才能保证疫情的有效控制。”吴蕊娇在院感科专家组指导下,率先熟练掌握防护技术,对每一位新来隔离病房医护人员的防护穿戴,她都要进行详细的帮助和检查。

2月1日,病房收住一位高度疑似新冠肺炎病人,而彼时正是医院口罩和防护服最紧缺的时候。为此,吴蕊娇在科学合理安排护士值班,把工作量化到小时,将一些高风险操作如采集核酸咽拭子、血样标本和输液等集中安排在同一个时段,在确保患者治疗需要情况下,尽量减少护士接触病人的次数。如此既能节省防护用品,又能保护医护人员的自身健康。截至目前,医院实现隔离人员零交叉,隔离点内零感染,医务管理人员零损伤。

传递关爱理念

隔离病房,隔离的是病毒,但隔离不了爱。吴蕊娇经常深入隔离病房了解病人的身体状况,关心照顾他们。

“张大姐,今天感觉如何?昨天我听护士说你不想吃饭,要多吃点身体抵抗力就会好……您不要担心,有什么事情可及时告诉我们。”一次,吴蕊娇在与患者张大姐沟通中得知,她胃口不好,不想吃医院食堂按排的饭菜,想吃清淡米粥,但张大姐的家人也正接受集中医学观察,无法为其送餐。于是,吴蕊娇就贴心地为她买来米粥及其需要的生活必用品。她时常叮嘱护士要时刻关注隔离留观病人病情、生活和心理问题,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对护士的健康,吴蕊娇同样关心入微。隔离病房有一位同事身体既往患有胰腺炎,因上腹部疼痛不适,她担心慢性胰腺炎发作。吴蕊娇当时在家调休,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她,询问她身体情况并进行安抚,还带领科室护理团队一起到病房看望她,送去慰问金。

有的医护人员反映,早上临床工作的时间与食堂开饭的时间不能保持一致,吃稀饭容易频上厕所,而防护服的穿脱不方便,影响工作开展。吴蕊娇了解后立即向医院反映,很快食堂早餐便做了合理调整,更贴近大家工作要求和生活需要。为了让在隔离病房上班的同事能喝上医院煎的“新冠预防汤”,吴蕊娇每天都会提一开水瓶,提醒大家服用进行预防。工作压力大,一些同事心理上难免出现一些波动,吴蕊娇很早就注意到这一点,她经常与大家分享有关“心理支持小组辅导”视频以缓解心理压力。这些虽是看起来不起眼的小事,却无不充满着吴蕊娇的爱,她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暖心大姐”。(徐陆锋)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