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四集纪录片《朱熹》在央视播出
2020-04-22 21:29:23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由央视科教频道与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联合摄制的四集纪录片《朱熹》,4月21日至24日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每晚播出一集。这四集分别是《继往开来》《以民为本》《尊礼重道》《明德崇教》。

该片历时五年精心打造,摄制组走遍朱熹生前所有重要活动地点,对众多珍贵文化遗迹和历史文献进行精心拍摄,首次向世人讲述了朱熹传奇一生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其中第一集《继往开来》,立足文化发展史的角度讲述朱熹的历史地位;第二集《以民为本》,立足宋史和关于朱熹的历史记载,以朱熹的四次被贬为架构,讲述朱熹的坎坷一生,突出他为国为民的执着追求和精神取向;第三集《尊礼重道》,立足于祠堂、婚礼、祭礼等当下中国市民社会的传统习俗,讲述朱熹儒家理论民间化和世俗化的成果——《朱子家礼》,及其对中国千百年流传下来的传统文化的重要影响;第四集《明德崇教》,立足中国四大书院中的白鹿洞书院、岳麓书院,讲述朱熹的教育思想,展现其对于中国书院文化,乃至中国教育中“德育教育”发展的重要影响。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今年是朱熹诞辰890周年,逝世820周年。朱熹是我国历史上继孔子之后又一位伟大思想家、哲学家和教育家,儒学集大成者,世人尊称朱子。其学说博大精深,著述卷帙浩繁,影响古今中外。1999年12月武夷山被联合国确定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的核心就是朱子理学。武夷山与朱子理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朱熹14岁到武夷山,70岁去世,前后近50年在武夷山度过。武夷山历史底蕴深厚,文化名人辈出,柳永、胡安国、胡宪、刘勉之、刘子翚等,都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做出过杰出贡献,其中胡安国还是著名的湖湘文化创始人,对中国近代史产生了深远影响。少年朱熹分别在胡宪、刘勉之和刘子翚的严格教诲下,潜心攻读儒家经典,博览群书,问禅请佛,吸纳诸子百家,加之武夷山水钟灵毓秀,如诗似画,这些都给予了朱熹无尽营养。朱煮在此治学、著述、传教,朱子理学在此孕育、萌芽、发展、成熟和传播,朱熹也渐渐领悟了格物致知、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和平天下之理。(蔡锦生)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