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林下经济景色新
2020-06-18 22:32:1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市五夫镇,不仅有朱子文化的历史风景,还有一道鲜为人知却令人耳目一新的林下经济新风景,那就是座落在五夫翁墩村、大浆村、古亭村,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的荣基中草药种植基地。2017年,在南京等地打拼多年的老兵张荣增,在武夷山市委市政府的感召下返乡创业。他之所以选择在五夫镇创建中草药种植基地,是因为五夫有朱子文化的独特优势,有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化发展良好的经济氛围,以及便捷的交通条件和适宜中草药种植的自然环境。借助国家对产业扶持的优惠政策以及合作单位在技术上和资源上的强力支持,张荣增很有信心地说,荣基的奋斗目标,是在武夷山创建一个百万元规范的中草药种植基地,争取十万个农户参与种植,把武夷山打造成最具实力的中草药林下仿野生种植基地。

基地落户乡村 农民本地赚钱

基地落户乡村,公司在育苗、管理、施肥、培土、拔草、起苗、装运、种植等方面需要大量人工劳动力,基地所在地农户成为公司用工首选对象。村民在这里做工,不用泡在水田里,不用顶着日头晒,每个农户每年可增加5万元收入。村民在本地打工挣钱,且不用担心欠薪或讨薪的风险。仅2019年,公司就支出劳务费280万元,为269户村民带来就业机会。

土地流转,也让村民得到一笔额外收入。过去农民种田,除成本和人工费用外,几乎无钱可挣,年轻的村民多数外出打工,偏远的坡地基本荒芜,即便是附近田地也少有人耕种。现在公司向农户流转土地,每年流转费500—600元/亩),也就是说村民们无须在田地上动一锄头,土地净增值每亩就有500元,且旱涝保收年年有。

生产+科研+销售 公司+合作社+农户

武夷山荣基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投资640万,建起两座占地面积共20多亩的育苗大棚,种有白芨、黄精、栀子、重楼等中草药苗种。同时投资3500万资金,开发5个种植基地近10万亩的林下面积。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等单位担任苗种培育和种植技术指导,杨子江药业集团等合作单位负责药材加工技术指导和药材回收。与合作伙伴形成产学研联合体,解决了生产、科研、销售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健康成长和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已计划在每个乡镇联合1个中草药生产合作社组织,由合作社发动组织农户参与林下中草药仿野生种植,公司负责提供苗种及生产管理和加工技术培训。

林下经济景色新 农旅结合休闲游

“黄精炖鸡汤,可以治肾亏,可以抗疲劳,还可以延缓衰老。下次你们来,就可以吃到我们自己生产的中草药黄精了。”基地总经理杨明清风趣地说。中草药不仅能治病,还可以养身,特别是这次爆发在2019年末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医治疗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林下中草药仿野生种植,能有效保持土地肥力,防止水土流失,让青山更青绿水更绿,每一寸林地面积都能产生经效益来。武夷山荣基中草药种植基地,将产业、研发、服务、文化、旅游、休闲融为一体,它将成为武夷山一道亮丽的林下经济景观,成为人们休闲养身、旅游观赏的理想去处。(聂炳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