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申遗成功三年来的鼓浪屿有什么不同?
2020-07-09 11:26: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申遗成功三年来的鼓浪屿有什么不同?

东南网7月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曾宇姗 崔晓旭/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夏思萱 蔡松荣)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5A级景区,更是“历史国际社区”。

申遗成功三年来,教育办出特色、医疗服务到家、文化重新回归,鼓浪屿人幸福满满。

精心守护国家瑰宝,活态传承文化遗产。只有社区广泛参与,鼓浪屿才变得更加美丽,更适合居住,成为一个真正的“历史国际社区”。 

幸福满满

少有所学、病有所医

百年社区鼓浪屿,一直以来,教育资源丰厚。“中国第一所幼儿园”日光幼儿园,就在鼓浪屿,不少享誉世界的名人从那里走出;鼓浪屿人民小学,一所上百年历史的名校,创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厦门二中,陪伴了很多鼓浪屿人成长,40多年前就创办了英语班。

教育逐渐回归

让教育回归,办出特色,才能留住下一代。申遗成功第二年,厦门二中复办英语班,招收90位厦门户籍的小学生。消息一出,吸引1000多人报名。“今年是办英语班的第三年,优质生源持续增加,不少搬到厦门岛的鼓浪屿人选择回归鼓浪屿。”厦门二中副校长周毅说,今年二中初一英语班招收169人,加上派位学生初一共259人;目前岛上共有5个英语班,待新一批初一入学后将达到9个英语班,占全校一半生源。

据了解,三年来,岛上特色化、小班化教育试点成效凸显,辖内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生源都出现回归的良好势头,辖区外生源也积极参与,以特色教育为抓手,正逐步优化社区人口构成,带动社区活力再现。

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近年来,鼓浪屿创新“家庭医生”“三师共管”“全科医生”等多种社区医疗保障措施,让岛上老人很有获得感,家庭医生能随时预约上门服务。

此外,对社区和居民生活环境的改善成效显著,全岛绿化景观提升、居民水电设施完善、商业综合整治等工作也稳步推进,岛上居民的幸福感大大提升。

社区回归

家园回归,文化传承

一百多年前,鼓浪屿就有完整社区形态与功能,商业街区、住宅、文化场所等十分丰富。虽经历过些许“坎坷”,但让家园回归,让文化回归,是所有热爱鼓浪屿的人的共识。

鼓浪屿庭院音乐会

鼓浪屿是世界文化遗产,也是5A级景区,但更注重以“社区”为核心。申遗惠民,只有他们乐于在此居住生活、学习,鼓浪屿精神才得以传承,鼓浪屿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据了解,思明区委区政府、鼓浪屿管委会各种促进政策多管齐下,重新点燃小岛的文化之火。截止目前,共扶持相关文化项目13个,扶持文化艺术社团近20个,每年奖补各类文化活动和社区建设等项目300余个。

“居民是鼓浪屿历史文化的创造者,更是传承者,全岛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打造‘社区社会治理典范’为目标,用实际行动回应居民的期待,让琴岛在新时代更加熠熠生辉。”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主任蔡松荣说,站在新的起点上,鼓浪屿未来要继续做好保护,并推进传承和利用,结合高颜值战略发展要求,让鼓浪屿文化遗产价值在高颜值战略中发挥应有作用。接下来,还将推动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大提升,这也是厦门“岛内大提升”的重点工程之一。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