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男子滥伐林木后 因认购“碳汇”从宽处理
2020-07-14 20:05:25  来源:武夷山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7月3日,经武夷山市检察院起诉,武夷山市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故意毁坏财物罪案件,依法判处被告人饶某文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该案是武夷山市首例以被告人自愿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性修复受损生态环境的案件。

案件回顾

2017年,被告人饶某文为了种茶,将属上梅乡某山场内的林木劈枝或者伐倒后遗弃在山坑边。经鉴定,被采伐山场面积为8亩,采伐树种为阔叶树、马尾松,折立木蓄积量28.4955立方米。案发后,饶某文自愿从“一元碳汇”公益项目中认购1.5万元的碳汇用于对受损生态环境的修复,并对毁坏的山场进行苗木补种复绿,种植杉木1600余株。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饶某文违反森林法的规定,砍伐林木数量较大,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但鉴于有自首情节、认罪认罚,并以认购“碳汇”的方式替代性修复被受损的生态环境,遂依法予以从轻处罚。

相关链接

“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森林管理、植被恢复等措施,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并将其固定在植被和土壤中,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碳汇交易”对于建立森林生态效益市场化的新机制十分有利,将森林的生态服务价值化,从而弥补了森林经营周期长、短期没有经济收益的问题。

据了解,“一元碳汇”是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开发的扶贫碳汇项目。在手机微信用户中查找“一元碳汇”小程序,即可在平台上按一月10千克碳汇量的价格,自愿认购有碳汇存量的林农或村集体的碳汇产品,可用于抵消个人或组织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认购后,公众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和碳汇证书,认购资金也将进入专门设立的公账户,支持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工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