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顺昌六大片区征迁一线见闻
2020-07-15 10:16: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七月骄阳似火,在顺昌县龙湖湾片区、合掌岩度假区、武沙高速、张源水库、浙商产业园、金山新材料产业园六大片区征迁一线,随处可见征迁干部顶着烈日入户摸底、测绘评估的身影。

征迁不满百日,该县六大征迁片区已完成征地2.36万亩,征迁建筑面积5.32万平方米,这些漂亮的成绩背后,凝聚着一线征迁干部攻坚克难的勇气、连续作战的毅力和团结拼搏的力量。

党建引领 党员带头

通过党员带动,郑坊镇仅用52天时间就完成了114座坟墓迁移任务。以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是顺昌县武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武沙高速公路项目征迁的一个重要举措。

一个临时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5月25日,顺昌县武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大队”,各乡镇的武沙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的党员成立“党员先锋小队”,构筑起了项目建设的坚强后盾。

在近百个日夜里,党员先锋队的身影时刻活跃在征迁一线,他们靠前指挥,一线协调,及时汇总征迁难题。

兴源村支委卢杰在未拿到坟墓迁移费的情况下,率先带头将祖坟迁移,牵涉到6个党员的家族坟墓,也跟随一起迁移。党员黄占林得知武沙高速公路建设在即,也主动迁移祖坟,之后才领取迁移补偿费。“郑坊这几年大变样,很大原因是靠着路越修越大、越修越远,我们党员要带头支持。”黄占林说。

在“党员示范带动、群众信任党员”的氛围感召下,各村(居)党员征迁对象也带头配合征迁、带头宣传征迁政策、带头做好村民思想工作。

截至目前,武沙高速顺昌段全面完成主线征地,完成协议签订5110亩,提前5个月完成征地序时任务;完成建构筑物征迁19000平方米,完成占比30.4%。

干部得力 队伍齐心

烈日当头、酷暑难耐,室外气温高达38℃,李艳顾不上饭点,带着队员前往征迁户家中入户摸底,这是身为顺昌县龙湖湾片区征迁指挥部征迁1组组长的工作常态。“白天群众出去干活,饭点或晚上,是入户的好时机。”李艳说。

自5月14日协议签订工作启动到6月21日,一个多月时间里,李艳带领的征迁1组就100%完成了负责的第一阶段80户公房征迁任务,之后便马不停蹄地“转场”至第二阶段65户公房征迁工作中。

征迁工作势如破竹,靠的是征迁干部齐心协力、团结协作。

为快速推动片区征迁任务按序时完成,指挥部成立5个征迁小组,细化分解任务,同时各小组成员之间又互为AB角,交叉工作。

“当A组征迁工作难以突破时,我们就会根据实际情况,换B组的组员上,大家分组不分彼此,共同下好片区征迁这盘棋。”龙湖湾片区征迁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池茂深介绍。同时,在征迁过程中,要求征迁干部一定要坚持公心、耐心、细心,做到政策清楚、信息清楚、判断清楚。

截至7月13日,龙湖湾片区第一阶段(铁路以南)征迁工作已完成签约200户,占比97.6%,完成居民住宅签约面积2.24万平方米,占比97.4%。眼下,第二阶段(铁路以北)征迁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

担当尽责 全力以赴

“考虑到端午假期,外出工作的村民会陆续返乡过节,项目部于6月24日启动征迁协议签字,3天时间共完成协议签订78户。”顺昌县张源水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积清告诉笔者。

端午假期3天,该县6大片区征迁干部主动放弃假期,抓住征迁户主要家庭成员返乡过节这一机会,重点出击,全力攻坚。

主动放弃节假日、周末休息时间,争分夺秒抢抓进度,日夜奋战在征迁一线,是征迁一线的干部的“家常便饭”。征迁干部徐野自3月抽调征迁工作以来,瘦了十几斤,成了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经常晚上去入户沟通,一忙就到半夜,有时睡在床上还在想‘这一户怎么推动’。”个中酸甜苦辣,征迁干部周隆智深有体会。

无论是龙湖湾片区居民楼房、企业厂房,还是合掌岩度假区的山野田垄,在六大片区征迁现场,随处可见征迁干部头顶烈日、挥洒汗水的身影。他们不在征迁现场,就在征迁的路上,聚焦项目建设大局,勇做征迁攻坚“赶考人”,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

六大片区征迁工作,事关顺昌打造建设“一城两翼三区”、发展“三大”经济、实现“三区”互动发展工作目标。各指挥部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紧跟时序快速推动征迁工作,为顺昌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向“水之城、绿之城、金之城”的目标迈进提供有力保障。(池亮亮)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