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浦城:垃圾兑换积分 收获美好环境
2020-07-15 10:16:5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用塑料瓶和旧纸板在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兑换了好多生活用品。”7日,在浦城县九牧镇吴墩村,78岁的陈美莲拎着刚换来的2袋洗衣粉高兴地说。

吴墩村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面积虽然不大,但货架上的米面油盐、牙膏牙刷、香皂、卫生纸等各种生活用品一应俱全。与传统超市不同的是,这里的商品不需要用钱来购买,每一件商品上标注的都是积分数字,来这里的“客户”只要用积分就可以兑换心仪的商品。

自“爱心美德公益超市”开业以来,不少村民主动到河边、国道边捡拾垃圾,吴墩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村民王小琳经营着一家小餐馆,顾客就餐后留下的玻璃瓶和烟头,她都专门收集起来,拿到超市兑换所需物品。现在,收集垃圾兑换日用品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去年,浦城县共建办联合各乡镇(街道),在32个村(社区)筹建“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依照各村实际情况,以村财支出、村民捐款捐物、乡财政奖励等手段筹集资金及物品,用于超市的建立和运营。村民可通过收集垃圾、“最美庭院”“保洁积极分子”评选等活动获得积分,兑换超市的商品。村民拿来兑换的垃圾必须先自行分类,再由超市管理人员核定数量,按照各超市制定的《垃圾兑换积分兑换目录》要求进行兑换。

为了更好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枫溪乡福禄村积极倡导村民们对村庄公共区域卫生进行清理。村委会每年都会召开村民评议会,评选出保洁积极分子,积极分子可获得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奖品。村民李兰英在去年年终被评选为保洁积极分子,拿到奖品电饭煲时,乐呵了许久。“原先,挖个坑,垃圾就往坑里丢,现在家门口都放置垃圾桶,还把原来散养的鸡鸭都圈养起来,大家逐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李兰英告诉笔者。

人居环境整治的效果想要长久地保持下去,更重要的还是要走心。

在盘亭乡深坑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引人注目,“红榜嘉奖栏”里,一家家“美丽庭院”干净整洁,“黑榜曝光栏”的照片中,标注出了每户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有理有据有对比,让人心服口服。村党支部书记黄孝清介绍,村里每个月会评出十户“美丽庭院”,获评的家庭可以得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20积分奖励。“村里的环境好了,蚊子苍蝇都少了。”该村巾帼志愿服务队队员陈莲仙说,村民们不仅做好家庭卫生,闲时还会到处转转,看到垃圾就及时捡起。

据了解,浦城县还启动了以万安乡大游村为试点区域的“红扫帚卫生保洁机制”。该机制试点区域涉及200余户,分为7个卫生小区,由7位村两委成员担任每个卫生小区的“区长”。村委会提供红色扫帚等环卫用具,每个卫生小区的居民轮流值日,每天由一户居民负责清扫小区地段,然后把红色扫帚放到下一户门前,村委会每天傍晚进行保洁情况验收。

“这种保洁机制,有效形成了‘卫生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浓厚氛围,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保洁习惯和自觉性,同时也解决了以往打扫卫生时间不统一和个别长期外出农户门前卫生无人打扫的问题。”大游村党支部书记李良奇说。

同时,大游村还制定了“卫生文明小区”的评选标准,每月一评。上榜的小区,所有居民次月到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用垃圾兑积分时,可获得积分加倍的奖励。村两委还会时常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优秀小区进行参观学习,以此来激励大家争创“卫生文明小区”的热情。(张依婷 柳志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