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先贤过化之地 充满诗情画意
2020-09-17 10:07:4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古代,政和与松溪的交通基本是山间石板道,从政和城区东面的马鼻岭向西,经过杨梅林到松溪,是盐茶交流的重要通道。相传,朱熹曾随母亲多次往返于政和与松溪之间,途经重要的驿站——杨梅林,今属政和县星溪乡梅坡村,因此梅坡村也算是先贤过化之地。

受朱熹思想与文化的熏陶,梅坡村的村民对文化教育十分重视,耕田读书,尊老爱幼,崇尚礼仪、社会和谐。为纪念先贤过化梅坡村,2011年,村民筹集20多万元,在村东面的银杏山林边,修建了一座双坡顶结构的朱子阁,阁内宽敞明亮,堂上正中端坐朱熹塑像。朱子阁内外围墙绘有精美图案,将“仁、义、礼、智、信、德、敬、谦、孝”等故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出来。此外,院内墙上的大话熹游·政和白茶诗系列,还将“种茶、浇茶、采茶、晒茶、制茶、卖茶、品茶”等过程用诗来阐述,如《晒茶》“一别人间万事空,焚香瀹茗怅相逢。不须更话三生石,紫翠参天十二峰。”使普通的劳作充满了诗情画意。

当地村民介绍,梅坡村的小河道治理是一大特色。穿村而过的小河按梯级建设了许多小河坝,溪水潺潺,清澈见底,鲤鱼游弋其间,好一幅人鱼同欢的美丽景象。小河两岸设立了彩色的护栏,建有河边公园、篮球场、健身舞广场、景观亭、游廊、健身步道等。公园内一棵巨大的香樟树翠色如盖,据说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此外,梅坡村通往半源村有一条十公里长的山间林荫路,坡度平缓、空气清新,景色优美,是健身跑步、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的理想运动场所。当地村干部也意识到了这条林荫路潜在的旅游价值,正积极规划统筹,希望能开发出一条集健身、休闲、训练于一体的绿色步道。(张积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