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突出服务保障 护航民企发展
2020-09-18 09:54:1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我们今年的重点工作,各个部门都要立足自己的部门职责做好这项工作。”日前,建瓯市检察院召开全院业务分析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洪运华在会上就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提出了要求。

据了解,近年来,建瓯市检察院始终把扎实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检商关系,充分发挥检察力量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

2018年2月,某企业高管黄某在明知公司对于收购薪材有明确规章制度,且对方运输的薪材没有合法手续的情况下,未向公司进行汇报,擅自决定按照市场价收购薪材。后经核实、鉴定,共收购立木材积72.32立方米。

案件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后,建瓯市检察院鉴于黄某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并自愿缴纳了生态修复金,根据中央政法委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的精神和高检院保护民企发展的精神对其作出了相对不起诉决定。

承办该案的建瓯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罗震忠表示,在办理涉企案件中,该院认真落实“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的要求,加大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人员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切实维护企业的稳定和正常生产经营。

此外,该院还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通过开通涉企案件优先办理通道,对侵害企业财产及经营者人身安全的犯罪,依法做到快捕快诉;对涉及民营企业的民事经济行政申诉案件实行优先办理机制,避免因诉讼时间过长影响其发展。

“感谢检察院的提醒和建议,让我们企业及时堵上漏洞,避免更多的损失。”日前,建瓯市检察院在走访辖区一家企业时,该企业负责人连声向检察官表示感谢。原来,该企业曾发生过一起职务侵占案件,而建瓯市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涉案企业存在采购环节管理不严等漏洞,于是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改进,成效良好。

针对执法办案中发现的涉案民营企业管理上存在重大隐患及容易引发违法犯罪的薄弱环节,建瓯市检察院开展检察预防专项工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控风险,努力做到“标本兼治”。同时,广泛开展“送法进企”活动,帮助企业防控犯罪风险和经营风险。

“今后,建瓯市检察院将进一步统筹协调民事、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力量,更好地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为创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提供检察保障。”洪运华说道。(陈宇 周腾辉 张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