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推行“以专强管”形成“一盘棋”
2020-10-09 09:20: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在城市管理中,如何充分发挥技术力量和人才优势,补齐行政管理工作的短板?4个月来,南平市城市管理局挖掘自身人才潜力,在市政维护管理工作中推行“以专强管”工作机制,为全面提升南平市城市管理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扩大工作面 市县管理“一体化”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黄青峰告诉记者,本轮机构改革,市城市管理局下属市政、桥梁、园林、城市公园、排水、环卫六个服务中心去行政化,只负责市本级的市政维护管理工作。然而许多技术性强的业务,如城市管理中污水怎么处理,园林管护该如何做?由于专技人才紧缺,成为制约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的短板。

如何能在行政管理以及指导服务县(市、区)工作的过程中,把问题抓到点子上,把措施落在实效上,南平市城市管理局发挥六大中心专技人才优势,通过技术支撑,强化行政管理,探索推行“以专强管”工作机制,要求将市本级六个中心的工作面扩大到各县(市、区),将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一体化运作,系统化管理。各中心明确联络员,与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局结对帮扶,建立对接协作机制,发挥优势解决难题,形成系统行业内“一盘棋”。

推行“以专强管”工作机制后,各服务中心大胆开展技术创新,主动作为。市政维护科负责人黄丹平举例道,根据省上要求,市政排水建设和维护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实施工作,可由于专业人才短缺,甚至连给排水方面的工程师都没有。南平市排水服务中心主动吃透政策,编制行动实施计划,细化目标任务,形成13项建设和改造的工作任务清单,下发给各县(市、区),为行业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建立“专家库” 共享人才资源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市城市管理局从局属各中心在岗专技人员中推选市政、桥梁、园林、公园、环卫、污水处理等专业的62名优秀人才组建“专家库”。消除专技人员身份、单位、地域、职务等壁垒,使同一个人才能同时服务于各县(市、区)和各服务中心专业领域,达到人才资源多方共享,最大限度发挥技术人员自身价值。

一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积极为专业人员搭建学习平台,创造学习交流机会。“专家库”建立后,更是通过搭建本土行业协会、企业、高校和人才融合对接的“朋友圈”,广泛挖掘和培育本土人才,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素养。

7月8日至9日,一场园林绿地养护管理技术培训班在武夷新区举行。培训班的90余名“学生”来自十个县(市、区),清一色是皮肤黝黑的一线园林绿地管护人员。园林绿地怎么修剪整形,行道树该如何养护管理?园林病虫害如何防治?培训中,专家讲得细致,学员们听得十分认真。会后,学员们还一同参加了现场观摩和进行经验分享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绿地养护专业技能。

“专家”主动作为 全力出谋划策

在逐渐充实各类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同时,更要进一步发挥“专家库”的作用。

市城市管理局发挥“专家库”技术高参作用,要求相关行业文件应征询“专家库”意见,强化行业专业化管理;在对各县(市、区)各具体项目的指导上,让专家成为中坚力量,实现点对点、实打实的技术指导;在项目督查中,让“火眼金睛”的专家参与,能更有效从技术上发现问题,查摆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延平区江滨东路沿江快速通道,即延平区民政局至狮子山隧道这条道路,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面起伏较大,一些路段还有破损,随即提出需要进行维修改造。

可这条路究竟坏到什么程度,是否能暂时使用,还是需要立即改造?这需要报给上级部门进行统筹。通常设计方案都需要请设计单位来绘制,往往项目还没开工,设计费用就要数万元。市城市管理局通过“以专强管”,发挥本局专家队伍的作用,由市政土建工程师现场勘察,绘制设计方案,提出了2项改造意见,为是否实施改造提供了技术依据。若确认道路需要进行改造,则通过招投标邀请有正规资质的设计单位对设计图、施工图进行细化。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设计费用,还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般精细,市政维护管理更是如此。“以专强管”工作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发展活力,进一步提升了市政维护管理水平和质量,让城市环境更优化、更宜居。(张莎)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