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比出洁净美 告别脏乱差
2020-12-04 09:26: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溪水清澈甘甜,溪内锦鲤成群。路面干净整洁,村民房前砌花圃、种果树,屋后杂物堆放齐整。

“在全乡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从去年到现在,我们村都是第一名。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是靠‘比’出来的。”11月30日,光泽县崇仁乡大洋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邱献国说。

大洋坪是光泽县崇仁乡最边远的一个村,长期以来,因为地处偏僻,村民对人居环境整治的意识不强,房前屋后杂物乱堆,猪栏、牛圈、烤房占地乱盖。2019年,村里狠抓环境卫生整治,村干部与党员带头拆除违章搭盖,主动让出门前菜地。村民看到党员、干部带头,也陆续拆除影响村容、有碍观瞻的各类简易搭盖建筑。

为持续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完善环境治理,村里参照党建、创业竞赛考评细则制定出《大洋坪村村两委干部考核奖惩制度》。村两委与每位干部订立责任状,每名干部包一个组,同时值班一个月,包组与值班干部因环境卫生被扣分,不但当月被罚款,而且影响到年终的绩效。包组与值班干部工作表现在每个月的“4+X”固定党日活动中,交由党员点评。邱献国就因值班期间,两个组有零星垃圾被县共建办拍照而主动交纳200元罚款上交村财。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支部,党员能吃亏在前,村民就会跟在后头。干部之间按月评比,也激发起村民之间互相评比,从而增强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意识。”邱献国说。

桥背组的周金荣用捡回的破雨伞在自家门前搭起一个鸭棚,虽然村干部多次上门动员,她就是置之不理。人居环境整治整村推进后,看到其他村民都主动把猪栏、烤房拆除,再看到一天比一天干净的村庄,她再也坐不住了,不仅立即拆除了鸭棚,还积极劝说其他仍在观望的村民。

每年5月1日,是大洋坪村公开选拔保洁员的日子,村民都可以报名。今年,周家组有三个人报名,按惯例应从三个人中选出一人任职,但村两委把三人同时聘用,每个人做一个月,好坏交由群众评议。大洋坪组原有两个保洁员,各管一片,两个都说自己片区工作量大。于是,今年村里就把两个片区保洁工作合并,每人做一个月,两人的工资也按月让一个人领。没了推诿,多了对比,两人谁都不敢掉以轻心,都怕被对方比下去。

有对比,就得有考评。每个月的7日,党员们完成“4+X”固定党日活动后,就深入各个小组对保洁员的工作进行测评。做得好的,可以到村里爱心公益超市免费领取食用油一桶,并张贴红榜公示。保洁不到位,被党员们认定差评的,除扣除绩效奖励外,还会进入村里的黑榜名单,影响来年应聘。

如今,保洁员每天都会到路上察看,一发现垃圾就立即清理。“这个月是我当班,我随时都在村里转悠,只要发现有垃圾就赶紧清理,若因我当月保洁没做好,影响到村里的考评,被别人比下去了,感觉在村里都抬不起头。”保洁员丁贵根说。 (邱洪福 毛雯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