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市人大常委会开启“全链条”模式
2021-01-08 11:09:1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开启“全链条式”监督,是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又一亮点。日前,“质询+满意度测评”的监督形式首次出现在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此举使得上一年度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结果得以有效运用,也进一步促进政府部门工作作风转变,提高办事效能。

根据2019年对政府组成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的结果,市人大常委会对水利局开展质询。水利局局长冯极云在会上报告了整改工作情况,同时接受常委会的现场质询和满意度测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在听取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后,踊跃举手,连续发问,不问到痛点、难点不罢休,气氛严肃。

围绕委员们提出来的问题,冯极云局长一一认真应询。

此次质询,不仅是市人大常委会对水利局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促进水利局在去年满意度测评处于末位的情况下,化被动为主动,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作风建设,补齐工作短板,推进整体工作提质提效的一个过程。

去年2月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人员到水利局调研,专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整改方案,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1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先珍带队开展全市河长制及水利项目建设视察,下工地,看现场,找问题,提建议,为建立全流域监控体系提出工作建议。

黄柏溪引水至樟树水库连通工程通过切换坝体形态,保障了丰、枯水期防洪工作,并对下游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产生积极影响,得到人大常委会的肯定。而总长6公里的樟树水库隧洞口隧道项目、兴星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等重大水利项目施工建设、规划改革也是补齐民生短板,助力武夷山城市建设攻坚的重要内容。

一年多来,在市人大监督之下,水利局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助力乡村发展,建立定期汇报机制,抢抓发展机遇,行政审批服务能力增强,服务全市重点工程项目等工作质量明显提升,完成水利“十四五”规划编制,共计7大类35个项目,向上争取并实施中小流域治理项目、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安全生态水系和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等一批重点水利项目,弥补城乡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为旅游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质询的意义在于结果,却更在于问题的整改落实。从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听取专项工作报告、视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再到质询,这个“全链条式”的监督模式,动真碰硬,做到了不解决问题决不松手,极大提升了人大监督质效,为武夷山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新助力。(吕峰 李芳平 黄慧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