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国家公园首部昆虫志出版
2021-01-13 14:54:19  来源:武夷山国家公园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近日,武夷山国家公园组织出版了《武夷山国家公园钩蛾科尺蛾科昆虫志》,该志记录了武夷山国家公园内分布的钩蛾科4亚科35属71种,尺蛾科5亚科196属357种,其中发现涂尺蛾属 Xenographia(Warren, 1893)中国新记录属,半明涂尺蛾 Xenographia semifusca(Hampson, 1895)、淡灰皮鹿尺蛾 Psilalcis dierli (Sato, 1995)、弥皮鹿尺蛾 Psilalcis indistincta (Hampson, 1891) 3个中国新记录种,1个新组合和新地位,9个新异名,并对武夷山国家公园钩蛾科和尺蛾科的区系成分进行了初步探讨。

自2005年起,原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就开始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展保护区内的蛾类研究,为进一步揭示本地区生物多样性形成的机理和更好地保护生物资源,武夷山国家公园在充分利用已有的由原福建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原副局长汪家社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联合开展的前期调查资料基础上,结合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开展的相关调查成果,编撰出版了《武夷山国家公园钩蛾科尺蛾科昆虫志》。

武夷山被誉为“昆虫的世界”,昆虫区系始终是武夷山研究的热点。据专家统计,武夷山国家公园的昆虫可达2万种以上,是我国昆虫区系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在全国昆虫纲33个目中,除缺翅目、蛩蠊目外,其余31个目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内都有。钩蛾科和尺蛾科是鳞翅目中的重要类群,其中尺蛾科是鳞翅目昆虫中最大的科之一,全世界已描述的种类约24000种,中国就有3000种以上。据2001年文献记载福建省钩蛾科、尺蛾科昆虫共212种,仅武夷山国家公园就有172种,占当时福建省已知种类的81%。本志中共记载钩蛾科、尺蛾科昆虫428种,新增了216种。因此,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全面开展新一轮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之际,《武夷山国家公园钩蛾科尺蛾科昆虫志》的出版进一步丰富了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全面性和完整性,对提升国家公园生态保护有着重要意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