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加快发展制造业和数字经济
2021-02-20 09:07:4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大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胡钢

一是关于转型和升级的建议。新时代需要企业转型升级。转型和升级是两个概念,对企业来说,转型相当于是革自己的命,难度很高,风险也十分巨大。升级则是一种改造和改良,本质同样是创新。我建议政府多出台政策,鼓励企业基于原有产业基础迭代优化,走出一条更好的发展道路。

二是关于新经济和制造业的建议。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和经济实力综合体现在制造业发不发达。以美国为例,美国从来没有放弃制造业。2020年美国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的81%,但在这81%里头,60%以上都是为制造业服务,再加上制造业本身,超过了美国经济总量的60%。这说明美国依然是制造业国家,而且是制造业强国。为此建议:第一,应加大对制造业的关注和投入,走差异化竞争道路,能够迅速形成比较优势。第二,政策和财政支持应更多向线下倾斜,这样可以起到繁荣当地经济、提升城市品位、解决更多就业问题的作用。第三,做强制造业的途径是拥抱数字化,要大力发展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业,把我省打造成智能制造强省。

三是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建议。我省在发展数字经济上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为此建议:第一,要“敢为天下先”,加速数据资源的有序开放,有助于较快地实现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形成和资源的聚合。第二,数字经济是我省未来战略方向,有两个重要抓手,一是政府和社会治理,二是数字经济产业,形成产业一定要拥有自己的龙头和“独角兽”企业。建议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大潮和我省先发优势,集中资源规划大的项目和应用,扎实培养本土的龙头和“独角兽”“小巨人”,壮大规模,打造辐射全国的数字经济福建方案、福建模式。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