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牛年会更好”
2021-02-20 09:18: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正月初七,天气晴好。午后,邵武下沙村民叶文明的鱼塘水波荡漾,鱼塘边的小狗跑得欢快。温暖的阳光下,他向笔者算了算去年的收入:卖鱼3000元、互叶白千层6000元,农贸市场保洁12500元,总共21500元。

“虽然不是很多,但欠的钱还清了,收入也稳定,现在的生活踏实多了。”叶文明说。

2008年,务农为生的叶文明患上恶性肿瘤。经过两次手术和几次化疗后,家里经济状况急转直下。为了治病,他四处找亲戚借钱,欠下四五万元债务。有劳力的村民挑着扁担盼收成,而他的田颗粒无收,箩筐里只摞了一堆治病的发票。为了补贴家用,患有高血压的妻子下地干活却晕倒在田里……生活的重担压得叶文明喘不过气来。

直到2016年的一天,叶文明家中来了几名镇村干部。“他们拿着一张表,让我登记家庭信息,包括我得的病、看病花了多少钱、家里收入、支出,很详细。”叶文明回忆着。不久之后,镇里扶贫干部上门,给他带来了特殊门诊卡,还把他安排到镇农贸市场做保洁员。“在农村生活花费不多,就是怕生病。现在有特殊门诊卡,镇里还给我上了医疗保险,感觉压力一下子就轻了很多。”

后来,镇里还鼓励叶文明种植互叶白千层发展产业来脱贫。“村里分了我三亩地,还跟收购的企业协调好,给了我900元买化肥、种苗、农药。我按照技术人员指导的方法去种,十一二月有人来收购,一吨卖1800元。”叶文明干劲十足,还重新把鱼塘平整了一番,放鱼苗养起了鱼。在当地为贫困户介绍就业、发展产业的帮扶模式下,2017年,他脱贫了。

其实,叶文明只是下沙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下沙是南平工业重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194人。在脱贫攻坚中,下沙镇党委、政府充分考察资源禀赋,不仅制定出一户一策扶贫办法,还因地制宜探索出“公司+基地+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发展互叶白千层特色种植。他们搭建帮扶平台,把当地64户贫困户聚合起来,成立了两个合作社,抱团脱贫。每位贫困户分3亩土地,并和福建美菰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五年收购协议,以1800元/吨的价格进行收购,增加贫困户和村集体的经济收入。同时,开展对贫困户种植技能培训,让贫困户共同参与经营管理,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叶文明年近七旬,如今的日子每天过得充实而有盼头。早上六点半到农贸市场做保洁,午休后,饲养鸡鸭,割草喂鱼,管护互叶白千层。

“去年那么特殊的鼠年都熬过来了,我相信,牛年会更好。”叶文明说。(洪悦 余晓勤 毛圣南 周捷)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