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省国资公司:“小零散差”企业迎新生
2021-02-23 08:44:1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脱钩划转后,瞄准产业有效整合、打破传统机制、建立市场化体系

“小零散差”企业迎新生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2017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2020年前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

我省于2014年重新组建运作福建国资公司,负责省级行政机关所办(属)企业的接收管理、划转移交工作,组建以来,顺利完成了四批145家省级行政机关所办(属)企业的脱钩划转。同时,省国资公司协助省国资委将涉及12个省直单位的29家企业、16笔股权纳入统一监管,省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经营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已基本完成,这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六年来,省国资公司从一开始仅10家一级脱钩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普遍“小、零、散、差”,发展到如今资本运营、人力资源服务和海洋经济“三大主业”齐头并进,资产总额148亿元、营业收入185亿元的“双百亿”大型国企,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双百行动”试点企业,成为助力我省实现产业优的重要“国资”力量。

重组整合 焕发生机

成立于2015年6月的福建省恒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由原省外经贸厅所属土产畜产进出口、工艺品进出口、丝绸进出口、对外经济服务贸易等4家企业脱钩划转后组建而成。

“公司成立时,在民企、外企充分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四家企业已疲态尽显,主营业务均已停滞,每年合并亏损200多万元。”公司董事长洪潮说。

为了找出路,管理层反复调研多个行业市场,及时转变经营方式,以包括核电钢材在内大宗商品经营为突破口,当年即实现由亏损244万元到营收1.34亿元、利润51万元的成绩。

2018年,恒一公司又分别重组整合原隶属原省海洋与渔业厅的福建省海洋丝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隶属省工信厅的福州安远智能装备有限公司。

“整合不是盲目的加减法,而是瞄准符合发展导向、有潜力的产业。我们认为打造海洋经济主业平台的时机已经成熟,海投公司旗下霞浦水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安远公司的整套工业产品研发技术、生产装备车间都是重要资源。”洪潮说。

随后成立的安远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乘着海洋环保的东风,自主研发的“环保型抗风浪塑胶网箱养殖设备”很快得到业内认可,助力宁德渔排改造顺利完成。企业顺势而为,承接了省海洋与渔业局闽江流域养殖户改造的示范推广项目,中标了泉港、东山等地的渔排改造项目。

主导方向逐渐明晰,企业活力迸发。恒一公司不仅全面落实了省国资公司“当年扭亏、两年转型、三年发展”的任务要求,还发展成为一家以海洋经济为主业,供应链运营、对外贸易和资产运营为辅业的科工贸一体化、跨行业、多元化实体经营格局的国有中型集团化企业。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30.8亿元,利润总额4362万元。

恒一公司的“逆袭”并非个案。“十三五”期间,省国资公司根据企业实际和既有资源,瞄准有发展潜力的产业进行有效整合,稳健推进改革。

“多年来,我们没有让一名脱钩企业职工下岗,没有让一家划转企业后续产生新增亏损,员工人均工资从脱钩时的4.73万元/年增至2020年的11.09万元/年,脱钩企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省国资公司副总经理黄晖说。

打破传统 激活潜能

黄映曾在外资上市公司的管理岗位任职,如今她的身份是福建省粮油食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职业经理人,她领衔的业务三处已成为公司骨干团队。

近年来,各脱钩企业都将健全市场化用人和激励机制作为推进人才战略的关键一环,在资本运营、供应链管理等市场竞争激烈的行业,通过市场化方式引进职业经理人团队。

粮油公司于2014年脱钩划转到省国资公司,两年后,黄映受聘而来。“一开始对公司业务不了解,全都从零开始。”黄映坦言,公司方面给予的充分自主权以及过去在外企时的人脉等资源,让她经手的大宗商品业务很快上了规模。

去年以来,她的团队又将业务对准了高科技领域。通过和广州极飞公司这家农业无人机世界第一的企业商洽,团队拿下了高科技植保水培设备出口全球的指定代理权,仅去年就实现出口300多台。这一业务创造了20%的毛利润,成为公司盈收的新增长点。

如今,黄映的团队年实现营业收入13.75亿元,占公司的半壁江山。粮油公司有关负责人认为,职业经理人团队的引进一方面突破了国企的薪酬机制,另一方面带来更加灵活的经营思路与敢做事、会做事的团队氛围,有助于激发国有企业内在活力。

“十三五”期间,敢于打破国企传统机制、建立市场化体系,成为脱钩企业崛起的重要原因。据介绍,省国资公司对脱钩企业普遍实行合同化管理,每年与权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以业绩作为评价评判标准的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目标、违约责任,做到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各企业还签订业绩考核责任状,对内实施差异化薪酬考核,增量业绩和绩效奖金相挂钩,健全团队奖金分配制度,实现薪酬水平与市场接轨。

同时,推动脱钩企业先行先试,推动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省地合作在内的股权多元化——权属企业福建鞋帽公司与厦门百度科技公司共同增资森美达公司,其扩建增产项目如今正打造我省生物科技产业龙头企业;国资康复公司(原假肢厂)成功挂牌新三板,系我省首家脱钩企业实现挂牌;省国资公司与南平市属国企南平绿发集团以8∶2的比例共同持股的国资守押公司,经过3年多的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较并购时翻番……

省国资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脱钩企业逐渐步入正轨,“十四五”期间,省国资公司将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资本整合、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型,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