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一年放养三季鱼 闲田不闲促增收
2021-02-24 08:58: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连日来,地处闽赣交界的光泽县止马镇仁厚村,联农农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省科技特派员团队专家指导下,做好稻田养殖冷水鱼田间管理,为3月份稻田冷水鱼直销省城三生石连锁餐饮公司做好准备。

前两年,合作社探索小面积稻田一年养殖三季鱼取得成功,今年大规模推广,预计产出1.5万公斤稻田冷水鱼,直销省城,为福州市民提供安全优质食材。

近年来,省农科院组织专家下沉光泽县脱贫攻坚一线,围绕创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绿色食品、全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渔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等10多项目标,开展科技服务,吸引青年农民带头人返乡创业,带动8个建制村200户农民共同发展生态稻渔产业,带动贫困人口121人实现了增收脱贫。

据悉,生态稻田一年养殖三季鱼的技术模式,主要是为每年6月至9月中晚稻养殖一季稻田鲤鱼,10月至第二年1月,利用冬闲稻田,加高水层养殖一季冷水鱼,2月至5月,利用空闲稻田再养殖一季鱼。目前光泽县多个村正抓紧当下施工有利时期,建设生态稻渔田间工程。核心示范村止马镇仁厚村200亩稻渔工程,于今年1月18日通过了省专家组的现场验收。

“我们看中光泽县的优良生态,专家团队的技术服务,农产品有质量安全保障。3月份,我们将在福州市启动为期一个多月的光泽稻田冷水草鱼主题餐饮推广活动,让消费者吃得放心、舒心。”三生石连锁餐饮企业负责人李华武说。

“专家帮助我们引进优质水稻福香占和野香优744、稻花鲤鱼福瑞鲤、冷水草鱼、绿肥等新品种,示范‘互联网+生态稻渔’绿色种养新技术,开展生产全过程可视化监管和网络认养,产品成功直销永辉超市、餐饮连锁企业、米业公司等,全县生态稻渔销售收入突破1000万元。”光泽县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建仁说,“眼下,我们正着手成立光泽县生态稻渔产业协会,推动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驻村第一书记齐子龙表示,村里计划筹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在提升人居环境品质的同时,借助稻花鱼节等平台,助力产业振兴。 (李福根 黄献光)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