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活用朱子遗存 弘扬朱子文化
2021-04-07 09:54:04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朱熹园。习近平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春意浓浓,25日,隐屏峰下九曲溪畔,许多游人慕名来到朱熹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一览武夷山水,感受圣贤魅力。

3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朱熹园,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在朱熹园担任向导和讲解员的是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也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朱子文化的人文价值底蕴,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为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张建光倍感振奋。

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在加强朱子文化保护建设、打响朱子文化品牌上不遗余力,让朱子文化品牌成为南平的一张文化名片。2017年9月,南平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南平市朱子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正式施行,用法律和制度保护朱子文化遗存。

斯人已逝,而山水依然,遗存尚在。武夷山水之间,遍布朱熹的踪迹。2018年8月,经南平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通过,屏山书院遗址、兴贤书院等69处朱子文化遗存被列入南平市第一批朱子文化遗存名录。

“武夷山有众多朱子遗存,摸清家底后,更要在保护中合理开发,依托武夷山的自然资源、游客资源等,打造优质的朱子文化旅游产品。”武夷山市文体旅局局长邓崇慧说,武夷山市用文旅融合的方式,活用朱子遗存,弘扬朱子文化,既能让旅游的文化底蕴“厚”起来,又能让朱子文化“活”起来。

在朱子故里五夫镇,一批鲜活有趣的朱子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和旅游精品线路,每年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尤其是朱子文化主题研学游,深受亲子家庭及学生群体青睐。大家可以在“诸子窑”“籍溪草堂”学习体验陶艺制作、中国传统拓印技术;能欣赏到古镇传说故事与朱子礼乐文化结合的演出--“龙鱼戏”;可在朱子故居体验“朱子祭祀礼”“朱子家宴”“朱子婚礼”等传统活动……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的五夫镇,在2020年8月成功申报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如今,在南平,“朱子祭祀大典”“寻朱子足迹”“朱子四礼”“朱子之歌”等一系列活动精彩纷呈,朱子文化研学之旅、卡通朱子、朱子家宴等文旅产品各具特色。这些品牌响、新意足的产品,活化了朱子文化,激活了文旅融合新引擎,让朱子文化成为南平对外交流的一张响亮名片。☉林李冰

考察点简介>>>

朱熹园,又名武夷精舍,位于武夷山九曲溪畔,建于南宋淳熙十年(1183年),为朱熹学派开展学术研究和教育活动的重要场所。2002年重建后,主要用于展示朱熹生平故事和教学著述成果,是再现朱子文化、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

朱熹是与孔子并称的儒家思想代表者,集孔孟以来儒学之大成。朱熹在南平琴书五十载,著书立说,讲学授徒,创立朱子理学思想体系,把中华文化推进到一个新高度。其中,“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出自朱熹《四书集注》,诠释了“民为贵”的民本思想;主张“天人合一”理念,体现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四书集注》成为宋末及元明清开科取士的标准典籍,《朱子家训》成为后人修身齐家的行为准则。朱子理学在海内外影响深远,成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