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非遗文化带动百姓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2021-06-23 18:35:2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翁林禾  

  image.png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作为首批唯一茶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历经代代传承和传播,成为了武夷茶人普遍掌握的技能,并以此为生,因茶致富,传统非遗技艺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眼下正是武夷岩茶焙火精制的时节,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传承人刘宝顺带着弟子们现场教学,传授武夷岩茶焙火技艺的关键环节。

传统武夷岩茶制法共有晒青、做青、炒青、揉捻、复炒等14道工序,正在进行的是最后的焙火环节,也分为复焙、吃火、团包和坑火4道工序。焙火后的武夷岩茶,需要静置一段时间,俗称退火,才能上市销售。正是这样较为复杂且独特的传统加工工艺制作,成就了“岩骨花香”的岩茶品质特征。

为了传承与弘扬这项制作技艺,发挥传承人“传帮带”作用,“5.21国际茶日”当天,政府搭台,武夷山48位青年茶人,正式向16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传承人拜师学艺,随之展开为期三年的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制作技艺的研学之路。

我们了解到,为了继承和弘扬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除了举办传承者拜师活动,每年还会举办各式各样的斗茶赛,给茶人搭建技艺交流和切磋的平台,同时南平市政府还牵头制定了《武夷山岩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管理办法》,对传承人传帮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传承人通过收弟子、开设制作技艺讲堂、编写武夷岩茶制作技艺教本等方式,将武夷岩茶这项非遗技艺变为人民的传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武夷山每一位茶人,助力乡村振兴。据了解,一片绿叶已带富一方百姓,武夷山目前约有12万人以茶为生,茶业的产业链价值高达109亿元。(许文婷 陈仁 李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