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政法群英谱】点滴处践行司法为民——记武夷山市人民法院景区法庭副庭长姜欢
2021-07-20 11:03:28  来源:武夷山法院  责任编辑:翁林禾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面对的都是百姓,要带着对他们的感情办案,才能真正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这是武夷山市法院景区法庭副庭长姜欢的信条。

获案件当事人赠送锦旗

姜欢在基层已默默奋战了15个年头。从审判法官到执行法官,转变的是工作角色,不变的是他为民的初心。

从审判到执行,他成功转换

2018年4月,最高法院召开执行工作督导会,最高法院表示,“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场攻坚战,要举全国法院之力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在这个大背景下,2018年5月,姜欢服从组织安排,兼顾景区法庭案件和执行局案件的办理,全力以赴参与“攻坚执行难”。执行工作对姜欢来说是全新的领域,而“战场”的转换几乎没有“适应期”。上任不到一个月,姜欢就受理了上百件的执行案件。查人找物无果、“老赖”花式逃避执行、沟通陷入僵局……办案初始姜欢也屡屡碰壁。

方法总比困难多。在多年工作基础上,他努力寻找审判与执行的共通之处,利用办案间隙和业余时间边学边做。他一方面做好对申请执行人的解释和被执行人的主动履行工作;一方面总结执行经验,熟悉繁多的执行法律法规。针对不同类型案件特点、不同的当事人,因人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执行方式。

“经常早上还在法庭上敲锤定案,下午又走在执行的路上。”这是姜欢工作的真实写照。“其实不论在哪儿,我们的职责都是司法为民。”姜欢坦言,角色的不断转换,使他更加坚定了“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信念。

执行涉民生案件,他情系百姓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是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对于普通群众,姜欢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说他了解他们,理解他们的苦和不容易。为此,在办案中,对于涉民生案件的执行,他始终绷紧一根弦,付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想尽办法执行到位。正是凭着这份执着的信念,姜欢救“活”了不少人认为的“死”案。

2018年11月,在办理李某等3人与福建某工程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每人申请的标的款只有2万余元,但该公司所涉案件不仅有欠薪纠纷,还有工程款纠纷,公司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执行困难重重。申请执行人也只是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来申请执行。“工资是李某等人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在姜欢的心里,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应付出百分百的努力。通过几次系统查控之后,姜欢发现该公司有一个账户每个月总有几百元的进账,虽然数额不大,但积少成多,也能为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于是,他专门为该案做了一个日历台账,提醒自己每半个月查一次。

涉民生案件发放执行款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查到第五个月的时候,该账户终于有一笔5万元入账,随即被姜欢依法冻结。第二天,姜欢立刻赶赴几百公里外的银行将款扣划到位准备发放。“虽然还有2000多元没有拿到,但是我们已经很满足了,对于剩余的我们予以放弃,衷心地感谢姜法官。”李某等人接到领执行款电话时,感动不已。

如何破解执行难题,他创新思维

在姜欢看来,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特殊主体难碰等各种“难”,如靠传统的工作方法根本难以破解,需要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从容应对。为此,他边琢磨边在执行实践中进行尝试。

2019年3月,在一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的执行中,申请执行人祝某已经年过七旬,而被执行人黄某在案件移送执行期间仍有主动还钱。黄某准备把现有百香果出售后付清拖欠祝某的工资,但受天气和市场的影响,百香果滞销。“当时考虑到如果水果滞销腐烂,黄某血本无归,祝某更难拿到工资。而身边刚好又有很多同事喜欢百香果,我就当了次‘中间人’。”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姜欢记忆犹新。

帮助当事人售卖百香果

为了将祝某的“纸上权利”兑现成“真金白银”,姜欢在确认“个人购买被执行人百香果”不违规后,在该院微信工作群中说明情况并发了一条销售信息,把“司法为民”化为最实在的行动。信息发出后,法院同事们纷纷给姜欢点赞,很快两百余斤百香果就销售一空,祝某的执行款也执行完毕,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公平正义不仅存在于一次次的判决中,也在于裁判结果兑现。”姜欢说,当群众能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那么执行起来就不再困难。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