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用三个月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
2021-07-27 09:20: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七一”前夕,南平市教育局收到了来自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致谢函。教师工作司充分肯定了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副校长卓盛彬赴云南省怒江州兰坪县支教帮扶期间的突出表现,认为他示范带动了支教学校的教学、教研和管理水平提升,并向其颁发了纪实荣誉证书。6月29日,卓盛彬获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2020年10月,卓盛彬响应党中央号召,受教育部派遣,前往云南省怒江兰坪县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支教活动。

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是一所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99%以上学生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由于师资缺乏,学校无法开设信息课。“如何用三个月做一件影响一生的事?”这是卓盛彬思考最多的一个问题。一到校,擅长信息技术教学的他就投入到开办新课的紧张筹备中。当年11月9日开始,小学部学生在卓盛彬等教师的带领下,进入信息课这个充满梦想的世界。

培养一支强劲的信息技术教师队伍,方能为学校的后续教育教研注入源头活水。课前集体备课、指导教师制作课件,课中现场观摩、指导教学,课后互相评课、协同反思,每周一召集信息技术教研组开展专题教研,安排示范课和公开课……在良好的教研氛围中,一批信息技术教师迅速成长。

支教期间,卓盛彬还为学校设计了一套成绩分析系统,用大数据分析学情,助力教师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出现问题能对症下药。

短暂支教只能解决一时的难题,建立长期帮扶机制才是长远考量。借这年11月兰坪县举办现场课比赛的契机,卓盛彬找到校领导,提出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将磨课教师的教学现场与远端的工作室专家进行对接,远程同步进行观课议课。带着帮扶团队的集体智慧,参赛教师取得了好成绩。

支教学校的教研新路径小试牛刀便斩获颇丰,大家深受鼓舞。为推进学校信息化教研活动开展,卓盛彬所在的杨邦清名师工作室与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相隔2400多公里架设起“云桥梁”。工作室指导团队采取线上课堂教学会诊、远程同频教研等举措,提高受援学校教师课堂教学的实效性。今后还将定期开展与中交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的学术交流活动,指导学校组织实施课程改革以及教师开设公开课、教育教学论文撰写、课题研究等工作,助力学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谢红灿)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