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章岷与范仲淹的斗茶歌
2021-08-11 09:46:05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斗茶,我虽不敢肯定源自武夷山,但北宋范仲淹描述的武夷山斗茶歌却是一首最为详致和生动的茶诗。

斗茶经过近千年延续演化,如今形式多样了,场面扩大了,参与人数增多了……有村级的、乡(镇)级的,大到海峡两岸茶博会斗茶赛。2014年的海峡两岸茶博会斗茶赛,参与品评者多达千余人,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派员来见证了这个震撼情景。经过志愿者的清点,参与就位品茶评分者共计1050人,自然也包括专家评委50人,我也是其中之一。场景激动人心,欢呼雀跃。

但是作为一名茶文化爱好者,我还是醉心于北宋范仲淹描绘的武夷山斗茶情景。

北宋的武夷山已是声名鹊起,茶以山名,山以茶显,相得益彰。犹如佳人的佳茗,为文人墨客、达官显贵所青睐。游山品茶成为时尚,继之玩起茶来--斗茶、点茶、分茶。最能吊起时人兴趣的还是斗茶。当时斗茶不但比试茶品,还要比试茶具器皿,比试煮泡技艺。斗得激动人心,比得细致入微,赛得胜者轩昂、败者蒙羞。

那令人难以自己的情景,邻县浦城文人章岷铭刻于心,在一次与上司范仲淹即兴唱和时,赋就《斗茶歌》。十分欣赏章岷才华的范仲淹听此吟唱后,思绪随波而起,步其韵作《和章岷从事斗茶歌》一首。想不到此诗成为了千古绝唱、中华茶文化经典。遗憾的是只见今人赞赏范公所和茶歌,却鲜见介绍章岷其人,更未觅得其《斗茶歌》。

章岷者何许人也?后人惜墨如金,只在志书“人物表”中简略记其官职,对其才艺、宦绩未详载。倒是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建宁府志》载:“章岷、字伯镇,浦城人。天圣进士。尝与范仲淹同赋《斗茶歌》。岷先就,仲淹览曰:此诗真可压倒元、白(即元镇、白居易)。”《府志》“同赋斗茶歌,岷先就”之句,是极有价值的。可以想像章岷之《斗茶歌》是何等文采飞扬,才引得范公动情唱和。可惜章岷的诗集无以见传,终为一大憾事。

范和章在年龄、入仕时间、官阶上都有差距,为何二人却如此亲密,且范对章欣赏备至呢?笔者从王建春等人文章中进一步知晓。章岷出生于官宦世家,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进士,在睦洲(今浙江桐卢)担任从事(即幕僚)后,不久范仲淹知睦州。范见他勤于政务,且颇有才情,为人耿直,注重友情,故极为赏识,常召之集宴赋诗论文。所唱和的《斗茶歌》当在此间。因有章岷《斗茶歌》,才成就范仲淹的大作。这是武夷山之幸也。尔后在范的举荐下,章仕途顺达,官累迁正议大夫。

范仲淹这首309字的《和章岷从事斗茶歌》长诗,开篇就写道“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载”,点出地点、人物。继之描绘出采制茶叶的繁忙景象和制茶的高深技艺。至于斗茶的认真程度到了“十目视而十手指”地步,因此“其间品第胡能欺”。时人十分在意斗茶输赢,到了“胜若登仙不可攀,输同降将无穷耻”的地步,令人费解。诗人总是敢于夸张的,范公评说武夷茶品能使“长安酒价减万千,成都药市无光辉”,所以到此“仙山一啜”后,“泠然便欲乘风飞”……长此以来,这首茶诗被茶客文人吟诵,或写成书法张挂,或依其所叙之景作画、雕塑。其中“石上英”“兰芷”“嘉树”等被茶家借作厂名、品牌。凡此说明这首诗的极高价值。

但是有的文人,因范公未亲临武夷山斗茶现场而能咏出这等长诗而生疑。我思之,这有何怪。范公没有光临过岳阳,凭滕子京所送一幅《洞庭晚秋图》,就把岳阳楼描绘得如此绘声绘色,且能假设天气变化,而发思古之幽情,令人震憾,扣人心弦。同样道理,范公虽然没有亲临武夷山,因有章岷“先就茶歌”,就能咏出这等绝世茶诗,这就是高手、大家的才情。

范公《和章岷从事斗茶歌》是武夷山的珍贵文化遗产,是中国茶史的经典文献,我时而读之,收获颇丰。(黄贤庚)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