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凡人的福祉“凤凰蛋”
2021-09-10 09:40:29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凤凰蛋,是流传在武夷山民间的一种药茶,由武夷茶叶以及数十种草药揉捻捏制而成。

凤凰蛋的外形并不喜人,状如鸡蛋,颜色如秋日路旁枯败的杂草,质感粗糙。若不仔细观察,像极了和着草根残叶的泥团子。无论是在条索壮实、乌褐鲜润的大红袍面前,还是在条索细嫩、黑褐油润的正山小种面前,凤凰蛋都显得有些低调,甚至其貌不扬。然而正是这样不起眼的小东西,却生生不息地在坊间流传,成为一代又一代武夷山子民“居家必备”的良药。

凤凰蛋的外形,显然不能解释它是如何与百鸟之王攀上关系的。这背后,还牵扯着一个充满神话气息的与药王孙思邈有关的故事。

相传远在唐朝,孙思邈为配制《千金方》寻至武夷山,翻山越岭,研究武夷茶的药用功能。恰逢端午,酷暑早临,武夷山一带的老百姓身染热疾。医者仁心,孙思邈用自己采来的各种草药进行配方,用于救治村民,却都宣告无效。有一天,心急如焚的孙思邈再次深入山涧采药,忽然头顶上飞来七只凤凰,这七只神鸟是奉神农之命,在此为武夷君看守仙草灵芝以及一些供武夷君炼丹的汤头药引。武夷君得知村民的困境,命这七只神鸟协助孙思邈找齐四十九种药引。经过七天七夜的忙碌奔波,七只神鸟完成了使命,并生下七枚凤凰蛋,随武夷君召唤而去。孙思邈将收集到的茶叶与草药进行配制,送给患病的村民服下,这次灾难才得以迎刃而解。从此,百姓便称这神奇的草药为“凤凰蛋”,并且在孙思邈曾经制作“凤凰蛋”的地方,修建了一座“药王庙”,以表纪念。

于是,端午节制作凤凰蛋便成了武夷山传统居民世世代代相传的习俗。街坊邻居,亲朋好友,齐聚一堂,将花费一年时间收集的不同时节的草药和武夷茶叶一起捣碾成粉,加入清冽的井水搅拌匀和,再捏成拇指大小、状似鸡蛋的团子,摊在竹筛子上。天气晴好,便自然风干,若逢阴雨连绵,便在灶上烘干。揉捻和捏制的过程中,墨绿色的汁液浸润着掌纹、指缝,茶香、药香四溢。对仙人馈赠的感恩之心,保亲人安康的祈福之心,全在这轻揉细碾中,层层包裹。

凤凰蛋的用料复杂多样,仅药材便有四十余种,如鱼腥草、金银花、对子藤、夏枯草等等。当然,还有药王不远千里来寻找的武夷茶叶,可以说是集百草之精华。早期的凤凰蛋,还带有明显的神巫色彩,在制作过程中会效仿传说,寻找七处不同泉眼里的泉水,七种来自不同土质的茶叶等药引……这些繁琐的工序虽然得到了简化,但凤凰蛋依旧存在于寻常百姓家。

凤凰蛋的冲饮与日常饮茶并无二致,拣一粒凤凰蛋放入容器中,冲入开水,稍置片刻之后,滤去残渣,留下橙红明亮的茶汤。举杯品饮,温润的液体抚过舌面,刺激着舌根的味蕾,略涩,后微微回甘,之后顺着食道滑落,带来的是五脏六腑的舒畅。偶感风寒,头疼脑热,或是有些上火的症状,饮上一杯凤凰蛋,便会觉得清畅许多。

这样粗糙,看起来不具有美感的小东西,没有精致的包装,更不会出现在高档茶叶的专柜上。大多数时候,它都是静卧在某个人来人往的集市上,等待有人被它的质朴可爱所打动;或者是藏于家中的某个角落,以便在主人略感不适时,献上身心的慰藉。

昨日上街购物,在店中挑选所需物品的时候,无意中听到了店员的对话:

“最近有点儿感冒,嗓子不太舒服。”

“泡点凤凰蛋呀,效果挺好的。”

忍不住会心一笑。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