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我省网络媒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1-09-20 10:02:14  来源:网信福建  责任编辑:王俊杰  

9月10日疫情发生后,省委宣传部和省委网信办先后召开协调会、通气会、座谈会,启动联动机制,指导全省200余家网络媒体迅速行动,中央驻闽新闻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充分发挥网络阵地优势,从多角度、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网上宣传,第一时间发布省委省政府部署和权威防控信息、政策举措,传播抗疫防病知识。省委网信办还协调主要商业平台开设福建战“疫”专题,开辟网络辟谣阵地,形成多渠道聚合发力、多平台同频共振的网上宣传态势,有力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网络舆论环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网上舆论保障。

迅速响应部署,强化组织策划

全省主流网络媒体在9月10日莆田疫情发生后快速反应、策划部署,第一时间抽调政治素质好、业务精的采编骨干,组成报道专班,深入一线宣传报道,并在醒目位置开设“福建战‘疫’”等专题专栏专区,陆续集纳疫情防控进展、抗疫先进典型事迹、防疫科普知识等图文、视频等宣传作品。东南网等网站启动宣传报道应急预案,建立总部与涉疫地区各分站的报道指挥群,迅速部署推开宣传工作。新浪福建等商业平台发挥渠道和用户优势,配合莆田、厦门、泉州等地网络媒体开设相关专栏,集中展现当地疫情防控动态及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多家网站实行24小时值班制,坚持“抗疫报道优先”,确保重要稿件及时推出。同时,各网络媒体加强议题设置,实时跟进报道最新疫情动态,迅速、及时、准确发布省委、省政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福建工作组相关会议的权威信息,反映省委省政府行动迅速、指挥有力,起到了稳定人心的重要作用。

新华网福建频道首页截图

新福建专题报道

聚力协同传播,放大正面声量

全省网络媒体发挥聚合优势,加强策划、合力推进,在关键节点发声发力。人民网福建频道发挥央媒的平台优势,近30篇稿件在总网首页重要位置发布;新华网福建频道、央广网福建频道充分调动总网优势,与总网多平台频繁互动,总网首页每日要闻区重点推送福建战疫内容。东南网发布省内疫情相关稿件超550篇、短视频200余条、直播6场,总流量超2800万人次;海博TV推出《同事拼命往支援医疗队包里塞口罩》抖音作品,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福州新闻网累计发稿2572篇,其中4件作品阅读量达“1000万+”。新浪微博重点策划体现全省同心抗疫的#福建战疫#等话题,阅读量已超过8.8亿,同时联合组建福建*微博战疫协作群,汇聚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福州等50多个核心政务账号,实现权威信息实时发布、广域触达,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协力战疫情的“大合唱”。

东南网首页截图

丰富内容供给,展现福建力量

疫情期间,全省网络媒体全力以赴采编制作形态丰富的融媒体宣传作品,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广泛传播抗疫防病知识,大力宣传抗疫一线的先进人物及感人事迹。各网络媒体运用视频、图文海报、快报等形式推出丰富优质的融媒体作品,展现战“疫”中的福建力量。新福建客户端发布《福建有你,我们一定会赢!》《福建各地再派多支队伍驰援莆田》等大量作品,鼓舞士气,展现精神。海博TV《坚持隔离不隔爱,14岁以下儿童安排父母或家属陪同》等40多条视频播放量过百万;人民网福建频道、东南网全程直播的《一颗“救命药”的百里行:莆田福州上演爱心大接力》,播放量达数百万;福州新闻网创作的《大地为床 星辰为被》等短视频作品,播放近千万次,形成爆款传播。各网络媒体在积极制作大批易传播的防疫科普知识短视频作品,广泛倡导科学防疫,编织起众志成城的强大防疫网。

人民网福建频道抖音截图

海博TV抖音截图

联动及时辟谣,回应群众关切

疫情来袭,网上谣言也开始出现,为维护网络秩序,稳定社会民心,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全省90余家网络媒体开设或同步链接辟谣专栏专题,不断推出辟谣网络作品。东南网在福建省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上开设涉闽疫情实时辟谣专栏,每天更新权威的涉闽疫情辟谣信息,并发挥海外传播优势,推出《致广大海外侨胞的一封信》,提醒海外侨胞不信谣、不传谣。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架设疫情防控诉求与建议通道,及时接收、梳理、反馈群众诉求、解疑释惑,主动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东南网、新浪福建、今日头条以新闻网站与商业网站协作配合的方式,在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平台开辟网络辟谣阵地,主动澄清“仙游给确诊人员戴手铐脚镣”“北高开房事件”等虚假信息20余条,及时回应“云南发现本地案例,一福州人确诊”等易引发混乱信息,保障主流舆论正常传播,避免网上恐慌情绪散播。同时,主动设置议题,做好疫情权威信息网上发布,坚决遏制借“疫”散布谣言、扰乱人心、渲染恐慌情绪等有害信息,把网上舆论引导到正确的方向。

福建互联网举报辟谣平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