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摆茶”化纠纷!吴屯乡传承好习俗,建立推广摆茶评理亭
2021-09-23 11:21:0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一碗手工茶、多种农家小吃,妇女群众围坐一堂,席间谈笑调解化纠纷....近年来,武夷山吴屯乡建立推广摆茶评理亭,传承“摆茶”好习俗,化解村间邻里矛盾纠纷。

在吴屯乡综治中心摆茶评理亭,乡综治中心和妇联组织开展摆茶协会培训,推广宣传摆茶评理机制,动员各村妇女主任、巾帼志愿队等作为摆茶评理调解员,参与到化解民间矛盾纠纷和普法宣传中来。摆茶聊天,作为妇女群众加强沟通交流,促进乡村和谐发展的重要平台之一,这一传统习俗在吴屯乡一代代的传承保留了下来。

吴屯乡综治中心负责人 丁薇:“我们吴屯乡有个地方叫红园村,这个地方有个‘摆茶’习俗非常好,就是以前男人上山干活,妇女们就在家里串门聊天喝茶。红园摆茶有个特别的功能就是化解矛盾纠纷,如果家里有什么口角或者矛盾纠纷,就去一个人家里,在席间相商,姐妹相劝间就把这个矛盾纠纷化解掉了。”

据了解,2016年,红园摆茶习俗被列入武夷山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亮相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节目,2019年吴屯乡借鉴“枫桥经验”,通过摆问题,想点子,找路子,进一步探索摆茶习俗如何更好服务基层群众。目前,吴屯乡积极推动各村成立摆茶协会,预计2021年底,推广摆茶评理覆盖全乡。

吴屯乡综治中心负责人 丁薇:“基于这个习俗,我们觉得是具有本地调解特色的,我们准备在乡里以点带面全面发扬光大。今年九月初我们就建立了这个摆茶评议亭,先在乡里成立了一个摆茶专家库,希望乡里周边的村有些矛盾纠纷,就可以在这个摆茶评议亭通过我们开展摆茶活动先化解一部分矛盾纠纷。”(王鹏靖)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