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武夷无松将如何
2022-03-01 10:10:08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题记:去年以来,偶见山中一些松树被线虫吃死,颇为惋惜。

苍松,我心中的一道风景线!

世人寄希望于松鹤延年,崇尚松筠高节,向往松风水月的胜境。因此,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乐于咏松赞松。唐代才子王维的《山居秋暝》诗中,就有“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佳句。无产阶级革命家陶铸以象征手法写了《松树的风格》,教诲青年人树立奉献精神,寓意深邃。我早年诵读,如今尚能记之大意。

苍松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我在黄山览胜时,主人屡屡夸耀黄山奇松。因为她为黄山迎来了无尽的游客,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作为武夷山人,我对武夷之松进行了长期细致的观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因而对她萌生了崇敬、爱意。多少年来,我为她未得到应有的地位和评价而不平。

武夷山可说是无山不松,无峰不松。林林总总,错落参差,层层叠叠,青葱碧绿。其杆如旗,其冠如盖,其声如涛……苍松无愧是武夷大地之魂。

武夷松树不计较环境,随遇而安。窝石罅,则夹缝求生;附峭壁,则把土吮水不息;立崖边,则置安危于度外;处低谷,则敢于向上冒尖;居山岗,则大气凛然;遇沃土,则猛长快生。

武夷松树是肯于奉献的。她甘当人梯,让青藤缠身附体向上生长;她怜幼扶弱,荫护矮小竹木、花草、蘑菇等芸芸众生于翼下。

也许是武夷山钟灵毓秀,因而拥有诸如宋桂、古樟、红豆、铁杉、银杏、方竹、幽兰、金萱、百合、玉簪等古树名木、奇花瑶草。但那毕竟是凤毛麟角之珍稀之物,只能给碧水丹山锦上添花。护卫水土、绿化山野之主力军仍是松树。她无私、和谐地把自己献给武夷的峰峰岩岩,旮旮旯旯。

倘若在武夷山的那些坡地山岗上,没有松树的林立密布,那见到的不是裸露黄土,就是叶片破裂的蕨类植物芒箕骨(俗名狼衣),给人以荒凉、颓废、萧瑟的感觉。

设想在九曲两岸,没有苍松超群拔类,只有小灌木、刚竹和芳草的青翠葱茏、婀娜多姿,自是柔美有余,阳刚不足。

假如在隐屏、幔亭、三仰诸峰之顶,没有苍松伫立,在晨曦喷薄或夜色苍茫中,人们遥望不到“山魂”,那将是什么心境?画家们尚可“无中生有”,摄影家只能表示遗憾,游人或许只有茫然。

我常去拜谒一曲溪畔、大王峰下的那株古松。其铁甲银鳞、高拔耸立,试与大王(峰)比高低,常给玉女(峰)送秋波。单相思几何年。苍松有意,“玉女”无情,恪守与大王的盟誓初衷。这是一株带有传奇色彩的苍松。我每当凌波轻筏其下,仰之弥高,敬慕怜悯之情愫油然而生。

我几度登临华东“屋脊”黄岗山,见到其顶上的短毛松,虽然低矮,却敦实强悍。她长期经受高山风霜雪雨的磨难,顽强地生存着。春夏,她与母亲花--萱草(黄花菜)点缀在绿色的草甸之中;秋冬,她悲痛地目送伴侣的涅槃,苦苦地期待恋人的来年复苏。我想其当取代香椿,而享父亲树的殊荣。

我惊奇地发现,那拔地而起高千尺的天柱峰、兜鍪峰、三花峰,其巅不过几个乃至几十个平方米宽,土层不过几十厘米厚,可是苍松却能于风撼日炙中顽强地鹤立于山顶,在逆境中生存,可谓倔强刚烈。仰之读之,我又仿佛进一步领悟了《松树的风格》。

我还记得十多年前,鹰嘴岩下的那株参天古松,不知什么原因,辞世圆寂了。如今只有那苍白的树干、残断的枯枝,形同一具骷髅,引得人们叹惜悲伤,启发人们应更加爱护珍惜古树苍松。

松树已成为武夷绿色的主色调,松涛当是武夷风歌的主旋律!

试想,武夷无松将如何?(黄贤庚)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