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美滥杀平民罪行不容忘记
2022-03-28 09:51:43  来源:法治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美滥杀平民罪行不容忘记

□ 本报记者 赵阳

3月24日,美国人或许忘记了这个日子代表着什么,可在塞尔维亚人的心里,却是刻骨铭心。

1999年3月24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没有得到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打着所谓“人道主义”的旗号,悍然对南联盟——一个主权国家发动了长达78天的狂轰滥炸,造成了超过3500人遇难、1.25万多人受伤、数十万难民背井离乡,制造了当时冷战结束后最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至今没有人对这一滔天罪行负责,没有人给死难者一个交代!

美国在南联盟的战争罪行只是其在世界各地穷兵黩武的冰山一角。美军在海外战争中滥杀平民的罪行令人发指。人们不曾忘记,2017年,美国以“白头盔”组织摆拍视频的虚假情报为“证据”,对叙利亚展开空袭。那一年,美军对叙利亚拉卡市发动的所谓“史上最精确的空袭”,炸死了1600名平民。这些不是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对这些残暴罪行,美国不忏悔、不道歉、不追责,却妄图以“在所难免的失误”一笔带过。2019年9月,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独立国际调查委员会报告指出,美国在叙利亚发动的一些空袭属于不加区分的攻击,未区分军事目标和平民,严重违反国际法,涉嫌构成战争罪。

在伊拉克,美军非法入侵造成成千上万平民死伤。对于这场战争,美国至今拿不出证据。美国著名政论类杂志《雅各宾》发表长篇评论文章揭露指出,根据国际法,入侵伊拉克不仅非法,而且是犯罪行为。但在“反恐”旗号的遮掩下,从秘密监视到无人机袭击,从非常规引渡到黑狱虐囚,美国犯下的战争罪行无数,却从未对此负过任何责任。

美国布朗大学开展的调查显示,过去20年,美国在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反恐”行动,导致89.7万至92.9万人直接死于战争暴力,超过3800万人成为难民或流离失所。

美军在海外战争中滥杀平民的罪行令人发指,美方对自身战争罪行轻描淡写、敷衍塞责的行径,再次暴露了美式民主、人权观的虚伪面目。

美国应该反躬自省,声称“反对战争”的自己,是不是不应当去发动战争?声称维护和平的自己,是不是不应当去破坏和平?声称维护自身安全的自己,是不是也应当尊重别国的安全?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