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邵武肖家坊:烟稻产业综合体投用
2022-05-16 09:19:4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今年烟叶长得大小正合适,下层的烟叶现在可以摘,中层和上层的还要过段时间。”12日,在邵武市肖家坊镇登高村的烟田里,南平市科特派李兴华一边指导烟农采摘一边说。挑选、采摘、运输、捆烟……烟农们忙着将采摘的烟叶送往烟稻产业综合体进行集中烤制。

日前投用的肖家坊镇烟稻产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680多万元,集“烟叶+水稻制种+光伏发电+茶叶交易”于一体,是南平市烟草公司邵武分公司重点打造的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并将作为2022年全省烟叶现场会展点。

“通过多年的烟基建设,烟稻产业综合体周边已配套建设防洪堤3处、水渠97条、简易桥梁3座、田间道路61条,配套密集烤房461座,其中可开展烘干稻谷的有252座。”南平市烟草公司邵武分公司烟基办主任朱瑜介绍,下一步,还计划投入543万元建设40座烤房群及附属设施。

据介绍,在烟稻产业综合体内,烟叶生产环节全面实施绿色防控、地膜回收利用等绿色生产措施,烟后水稻制种环节严格控制使用对烟叶敏感的除草剂,水稻制种和烟叶生产互不影响,实现两个产业互补、和谐发展。“采用‘烟叶+烟后水稻制种’模式,亩均效益大大提高,户均每亩毛收入可达8000元。”肖家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肖琳 石献凯 张晓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