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热闹的午餐
2022-06-10 09:13: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开饭喽!”

8日11时30分,随着大厨张金花中气十足的一声吆喝,延平区水东街道红星村长者食堂准时开饭。80多位村民聚在一起吃饭,好不热闹。

胡萝卜红烧肉、清炒黄瓜、炒花瓶菜、鸡蛋炒洋葱,再加一个肉丝米汤,就是当天的菜谱。

“2号我就搬出来了,住到儿子家。每天都来这里吃饭,饭菜挺不错的。”68岁的立墩小组村民应桂英笑着说。

原来,6月2日凌晨,特大暴雨侵袭红星村,导致村内道路、桥梁被毁,农田受淹,电线杆倒塌,部分村民家中受灾。

群众的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村两委干部连夜对居住在山体边缘、低洼地带的87位村民进行转移。村里的长者食堂被改为了临时安置点,18位无法投亲靠友的村民在这里暂住。

“夜里,黄书记他们到家里说,要赶快转移,我和老婆马上就收拾东西来这里了。”住在临时安置点的村民张德生说。

正说着,红星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有俤和水东街道挂村干部、街道纪工委书记黎志锋一身泥水走了进来。他们刚刚从受灾点巡查回来,跟在他们身后的,还有两位年轻人,是福建欣鑫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支援村里抢修的工作人员。

见到他们,村民纷纷招呼:“黄书记,你们也快来吃饭吧。”

“好的,好的,你们先吃。”说完,黄有俤等几人就走到一旁,继续商量着村里防汛救灾的工作。

不一会儿,村民们都吃完饭,有的收拾桌椅,有的清洗碗筷,还有的帮助准备晚上的食材,就像一家人一样。黄有俤几人这时才坐下来,和三位义务“大厨”一起吃饭。

“村里的年轻人很多外出了,只留下老人。这几天,他们在微信群里一直说,希望我们村干部照顾好在家村民。”黄有俤神情严肃地说,“2010年洪灾,红星村损失惨重。所以,我们这次转移村民,大家都很配合,很快都撤离出来了。”

灾情发生后,水东街道第一时间筹措救灾物资,为临时安置点提供饮用水、大米、食用油等应急物资。同时,乡贤和爱心企业也纷纷捐资捐物,让受灾转移的村民基本生活有保障。

黄有俤说,由于上地村民小组的用水问题还没解决,村民这些天也都安排在临时安置点吃饭。“从原先的50人,增加到现在的80多人。村两委分工配合,全力保证大家吃饱、吃好。”

“发贵,还没吃饭吧,来来来,一起吃。”12时6分,村医伍发贵背着药箱走了进来,黄有俤立即招呼他。

这几天,伍发贵忙完手头上的工作,就会到安置点看看。只要是饭点,大家都会招呼他吃饭。这不,饭桌更热闹了。 

☉卢国华 许嘉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