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福建新闻>
构建智能建造良性产业生态
2022-06-21 09:35:33 张杰辉 陈石玮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建筑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其碎片化、粗放式、依赖手工劳动和依赖主观经验管理的建造方式带来的建造效率低下、质量参差不齐、环境污染明显等问题依旧突出。进入数字化时代,建筑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建造”品牌,就需要跟上时代的变化,加快提升智能建造水平。智能建造是以“三化”(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和“三算”(算据、算力、算法)为特征的新一代数字化技术与工程建造有机融合形成的创新建造方式。智能建造的实施能对工程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进行全方位赋能,打破工程不同主体和过程之间的信息壁垒,促进工程建造过程的互联互通与资源要素协同。《福建省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也提出“提升智能建造能力。着力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可见,发展智能建造,能够积极推动建筑业数字化升级,赋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是福建省建筑业当前的发展目标,也是对国家2035年远景目标的积极响应。

然而,对照发达国家和我国智能建造水平较高的省份和地区,福建省智能建造的发展还存在不足,这主要是由于福建省智能建造的产业生态还不够完善,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行业层级:政策支持不具体,市场环境不友好。虽然已有《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政策大力推广智能建造,但是目前尚未出台智能建造的具体支持政策,未能充分激励建筑业企业和技术开发企业应用和开发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另外,由于建筑业企业已习惯使用国外智能建造相关产品,形成了数据和经验依赖,相关产品替换难度较大,相比之下国产智能建造产品起步晚、基础差,功能和效率对比国外产品缺乏竞争力,用户基数少,缺乏数据收集和市场反馈,导致推广困难,面临市场环境较为严峻。

企业层级:福建省智能建造产学研主体的合作不够充分,未形成技术开发企业、高校和建筑业企业等产学研主体的深度融合,未达成建筑产业上下游间的智能建造综合布局,不利于发展智能建造技术和产品在不同主体间的一致性和上下游间的延续性。其次,由于智能建造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适应性和专业性要求高,而我国建筑业从业人员大多为单一土建类人才,不能满足智能建造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因此亟需对智能建造专门人才的引进、培育和储备。

项目层级:福建省工程项目中开发和应用的智能建造核心技术较为薄弱,主要依赖在国外已有成熟技术基础上的二次开发,难以构成面向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和集成化管控产品。其次,福建省智能建造数据的标准体系有待健全,各家产品的数据标准不统一,缺乏数据接口,导致产品兼容性较差,不能形成“一点示范,遍地开花”的局面,不利于智能建造产品的推广。

为克服这些阻碍,要从构建福建省智能建造发展的良性产业生态入手,全面促进智能建造快速发展,带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构建良性产业生态,为企业开发和应用智能建造技术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和市场环境。各级政府要积极拓宽智能建造技术相关的创新支持渠道,同时加大支持规模和财政扶持力度,建立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多元社会资金参与的创新投入机制,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推动孵化新技术、新产品;其次,政府要建立智能建造标准体系和技术评估机制,对智能建造关键技术发展与应用水平进行客观评估,指导智能建造的发展方向;同时,政府还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构建公平竞争的商业市场体系,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知识产权的宣传和保护力度。

构建良性产业生态,形成产学研主体间的深度融合,培育专业人才。智能建造产学研主体间要逐步经历合作、融合,迈向深度融合阶段,实现高效率成果转化。建筑业企业要积极与高校和研发机构的开展产业链协同合作,加大智能建造技术的研发投入,同时向高校提出智能建造相关的用人要求。研发机构要借助建筑业企业的工程项目,指导和跟踪智能建造技术的应用过程,做好反馈信息收集和应用,通过应用进一步做好技术完善。通过发挥骨干研发单位的技术优势、应用单位的需求牵引效应,以实际工程需求驱动技术落地,最终形成智能建造技术提高工程效率和质量,为建筑业企业创收,而建筑业企业为效益质量的创优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的良性循环。

构建良性产业生态,加强智能建造技术的工程应用,建立工程大数据标准。建筑业企业要把握建筑业数字转型的大潮流,逐步摆脱传统建筑业的碎片化、粗放式的生产管理模式,普及智能建造技术的工程应用,搭建面向工程全寿命周期的智能建造整体解决方案,同时加快技术从示范工程普及向所有工程的速度,提升体系化发展能力。

[作者单位:福建工程学院。本文系中国工程院课题“福建省智能建造水平及创新生态体系研究”(2021-DFZ-20-2)阶段性成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