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婺源归来话武夷
2022-08-15 09:55:43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一个春暖花开的时节,我们从武夷山出发驱车前往江西省婺源县旅游。到达景区时,恰遇天公不作美,小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但雨雾弥漫中的一番朦胧美却令人沉醉。举目望去,青山、绿水、白墙、黛瓦、黄花,以及那飞檐、小桥、流水、老街、石径、廊桥、人家,隐隐约约,似有似无,变化莫测,无不入画,让你领略一幅恍若仙境的美丽画卷。

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美誉的李坑村,那粉墙黛瓦的徽派民居,古朴典雅,错落有致。村内街巷清澈的溪水贯通,九曲十弯,绕家门而过,数十座小桥沟通两岸,开窗见山,推门见水,俨然是江南韵味的乡村家园。而“梦里江湾”生态景观与人文景观珠联璧合,成了徽派建筑的大观园,是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的一颗灿烂明珠。

婺源县旅游给武夷山旅游怎样的启示?

要不断拓展旅游景观。人们以为婺源美在人文景观,其实生态美也是一大优势。它的14个景区中,生态景观占多数。如野生鸳鸯湖、森林水世界、赏枫仙境、古樟世外桃源等,都属生态游。闽北是全国闻名的绿色金库,生态游得天独厚。当年著名演员赵丹、祝希娟主演的电影故事片《青山恋》就在闽北林区拍摄。武夷山丹霞地貌景观美,但容量不足。拘泥于现有的景观,就显得拳脚施展不开,游客稍多容量就饱和。拓展生态景观和红色文化景观,同时往周边延伸,北上南下,与省内外景区连网经营,扩大旅游覆盖面势在必行。

要不断提升旅游形象。旅游即“观光”,给人以美的享受。单个要美,整体要美,点上要美,面上要美,村村是画,步步皆景,这是婺源印象。其实,旅游链条上的所有单位、因素,都应当具有美的品位,足以让游人大饱眼福,陶醉其中,流连忘返。不注重旅游品位,误读旅游卖点,把经济效益放在第一位,不注重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甚至败人胃口,就有违“休闲、寻美、找乐”的目的。旅游业的生意经是揽“回头客”,挣“回头钱”。只做一次性买卖,失去的就是稳定的长远的客源市场。

要形成独特的建筑景观美。以“粉墙、黛瓦、飞檐”为特色的徽派古民居特色给婺源旅游增添了无穷魅力。所谓“风景名胜”,是建筑景观与山水景观的和谐统一。建筑景观杂乱无章,就破坏了旅游整体美。一座建筑一个精品,城市乃至乡村是文化的凝聚,无不透出文化品位。塑造地方特色建筑景观,就是选择有品位的文化内涵。南京工学院杨廷宝教授对武夷山规划提出“宜低不宜高、宜散不宜聚、宜土不宜洋、宜隐不宜露”的吊楼民居风格,应成为武夷山建设恪守的原则。同时,引导旅游线路两侧民居积极仿效,为武夷山旅游锦上添花。

要让当地农民分享旅游成果。油茶花开时节,婺源景区游人如织。赏花的人群洒满田野,不少田埂被踩烂了,却无人干预要求赔偿。其中原因是旅游收入也有他们可观的一份。那里的“晓起村”,村庄街巷家家户户门前摆摊,销售丰富的农副产品。这里的古民居厅堂宽敞,可以摆上几桌接待游客。我们经过一家,从外往里观望,那家厅堂摆了3桌,坐满游客,吃农家菜,喝农家酒,喜笑颜开,好不热闹。由于家家户户都有旅游收入,那里农民开发旅游的积极性高涨。做大旅游产业链,让更多农民参与旅游、分享旅游成果,扩大旅游收益人群覆盖面,不仅体现旅游为人民的宗旨,而且是旅游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武夷山旅游不也可以学习借鉴吗!(金文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