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风劲潮涌战正酣——武夷山城东片区开发项目征迁现场见闻
2022-08-17 10:42: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13日8时30分,武夷山市城东茶垅巷,工人抡起铁锤,朝着一栋已腾空的房屋用力一敲,“咚”的一声,尘土飞扬,武夷山城东片区开发项目征迁拆除工作正式打响。

自7月18日武夷山召开动员会再动员再部署以来,身处一线的干部们“干”字当头,“5+2”“白+黑”,城市更新大会战如火如荼。短短二十多天时间,首期征迁任务已完成过半,签约面积近5万平方米,共209户。亮眼数据背后,是征迁党员干部的辛苦与不易,也彰显着城市更新的力量与温度。

有速度:百名干部“比学赶超”

天气炎热,城东片区开发项目征迁工作指挥部氤氲着热气。

“被征迁户、签约日期、封房日期、组长、组员……”在指挥部大厅,挂着十个征迁组的工作白板,上面细化了每户每天的征迁进度。

只见白板上各组签约户数咬得很紧,第七征迁组获得“每周标兵”锦旗,第二、第七、第九征迁组并列“每日之星”。武夷山市住建局局长王乐说:“十个征迁工作组118人,都是从乡、镇、部门抽调的精干力量。征迁工作开展的同时,还进行‘攻坚之星’评选活动,各组比学赶超、攻坚克难。”

临近中午,指挥部,征迁干部、征迁户仍络绎不绝。

“快准备一下,征迁户终于同意签约了。”饶水生匆匆走进办公室。他是上梅乡司法所返聘的金牌人民调解员,今年67岁,这次被抽调到第九组负责动员征迁。“我在基层工作多年,这次征迁我的经验能派上用场。”话音刚落,手机响起。“好好好,我马上到。”饶水生来不及喝水,拿了文件,草帽一扣就往外走。

“我家房子买了二十几年,现在还没过户,会影响征迁赔偿吗?”一位大娘走进来,询问房屋所属问题。

“来,坐下慢慢说。”祝德敬迎了上去。“城东片区是城乡接合部,未经登记或部分未经登记建筑占比高达80%以上,且房屋类型复杂,在征迁中,房屋所属、产权等问题多。”他是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主任,和另外两位富有多年征迁经验的“老中医”被邀请来,每日在现场为被征迁户和动迁小组的“疑难杂症”把脉开方。

刚送走征迁户,入户的征迁干部们回来了。指挥部内,交谈声、手机铃声、风扇声汇聚在一起,奏出高歌猛进的城市更新交响曲。

有温度:“保姆式”征迁服务

走在城东征迁片区的小路上,小货车上上下下,居民忙着收拾包裹,搬运家具、家电,一条条小巷内一派繁忙。

“过来两个男同志,搬冰箱、洗衣机!”“去几个女生,整理房间。”“小心,装车时家具不要磕碰了。”征迁干部胡志军和一群身着志愿红马甲,戴着劳保手套的青年男女鱼贯而入,迅速将家具、电器等物件搬出并装车,现场秩序井然。

“这些志愿者,有的是征迁干部,有的则是普通党员干部。”胡志军介绍,被征迁户完成签约后,就需搬家、租房等后续工作。对于孤寡老人、困难群众来说,这些都是大难题。因此,征迁干部主动担当志愿者,武夷山团市委也组织成立一支31人的征收工作青年突击队帮助被征迁户。

回到指挥部,胡志军抹了把汗,脱下红马甲,拿出一本厚厚的房源本,递给一名前来询问租房信息的大爷。本子里是他们征迁组整理汇总的出租房屋情况。

“我们既要征迁快速度,更要群众满意度。”胡志军解释说,征迁工作一环扣着一环,大家早一天搬离、房子早一天拆除,就能早一天拿到补偿,早一天买到新房。各动迁小组都积极做好“保姆式”跟踪服务,既当“搬家公司”,又做“房屋中介”。

有决心:全员日夜奋战

夜幕之下,城东片区开发项目征迁工作指挥部灯火通明。结束了一天工作的征迁干部,在“大本营”召开动迁组联络员碰头会、专班例会和动迁组组长碰头会。

“我们在征迁进程中,坚持每日一会商,对各组每日征迁进度、存在问题等进行总结汇报协调,做到‘解决问题不过夜’。”城东片区开发项目工作专班总指挥裴福海和指挥部成员围坐会议室内,汇总协商这一天的征迁进度和疑难问题:

“一名征迁户院子里种了两棵金丝楠木,属名贵树种,目前没有相关赔偿标准,怎么办?”

“我建议找个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估,让征迁户安心。”

“测量员只量到两个化粪池,居民要求给三个的补偿,说还有一个埋在地下,我们无法确定到底有没有。”

“先按两个补偿,后续拆除时,挖开如果还有一个,就再补。”

……

讨论的声音、记录的沙沙声与窗外的蝉鸣,充斥着这个灯火通明的会议室。

会议室外,深夜依然在外忙碌的征迁干部还有很多。饶水生和小组成员,趁着居民下班在家的时机,抓紧入户。他负责的征迁户里,有一些积极性不高。“有一户征迁户因为签约人数多,难协调,我们只能采取‘土办法’,一次又一次上门做工作。”说话间,饶水生拿起了文件袋,和小组成员一起,踏上了入户的路。

作者:林李冰 王怡然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