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将爱传递,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温暖”
2022-09-15 09:21:0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10日,笔者走进光泽县寨里镇桥亭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桌上摆放着非洲菊插花,墙角还有绿植盆栽,让人眼前一亮。

“这些非洲菊和绿植都是卢副书记自己种的,无偿送给我们,还常来更新。”桥亭村妇联主席张婷说,“我们村周围的花木也基本是他义务种植的。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我们的心情都很愉快。”

张婷口中的“卢副书记”是桥亭村党支部副书记卢木荣,他还是光泽县首届道德模范、省级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从2001年起,卢木荣便坚持捐资助学扶残,支持村里贫困户创业,至今累计已达50万元。

“我从1992年在村里伐木场工作,虽然辛苦,但工资比较高,看到村里有不少人过得很艰难,便想帮他们一把。”卢木荣说。

村民张金生因为一场大病导致残疾,生活很困难。2001年开始,卢木荣经常去看望他,并几百几百地提供资助,前后不下1万元,直到2016年,张金生的女儿长大成人,可以挣钱养家后,卢木荣才停止资助。“我很感谢卢木荣,是他让我有了生活的信心。”张金生说。

2004年,卢木荣与人合开了一个机砖厂。2011年,合伙人退股了,卢木荣便单独经营这个厂,后又陆续投资了养殖场和灯具厂。事业小有成就,他资助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残疾人,还有困难大学生、困难户等。截至目前,卢木荣共资助了100多名大学生、13名残疾人、11户困难户。

“我的两个女儿能够完成学业,多亏了卢木荣当年的资助和他有意多发的工资。”桥亭村下茅坪组的翁建辉说。翁建辉当时在卢木荣开的机砖厂打工,妻子失明,自己又有肝炎、糖尿病,干不了重活,还要供两个女儿读书。2012年,卢木荣了解到他家的困难之后,便开始资助他的两个女儿读书,两姐妹当时一个上小学、一个念初中,卢木荣一直资助这两姐妹读完了大学。“我当时在厂里负责运送泥巴,相对比较轻松,但我拿到的工资却与加煤的人一样。”翁建辉说,“当时我还蒙在鼓里,后来工友无意中提起,我才知道。”

桥亭组村民邱希财,有一儿一女需要抚养,还要照顾有哮喘的奶奶、聋哑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家庭极为困难。2004年,卢木荣建议夫妻俩靠种烟致富,然而当时种烟需要钱买肥料,还要建烤烟房,邱希财平时挣的钱供一家人吃穿用都很困难,哪里还拿得出钱种烟?于是,卢木荣便自掏腰包给他买肥料,并帮他担保贷款建烤烟房。每到采摘烟叶,卢木荣都会去帮忙,忙不过来时,还会雇人来采。就这样,邱希财一家的生活慢慢得到了改善。

“我曾经也遇到困难,得到很多人的帮助,我想将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卢木荣说。(林丽丽 蔡轶丹)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