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茫荡山自然保护区本底调查有新发现
2022-09-16 09:44: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昨日,记者从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了解到,近期科考人员在本底资源调查中发现,保护区新增加植物种类14种,其中兰科植物11种(斑叶兰、毛葶玉凤花、细茎石斛、莲花卷瓣兰、黄花白点兰、短茎萼脊兰等),水玉簪科植物1种(头花水玉簪)、百合科植物1种(疏花无叶莲)、水龙骨科植物1种(丝带蕨)。

此外,保护区内还陆续出现一批“萌宠”身影,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黄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眉山鹧鸪、中华鬣羚等。其中,金斑喙凤蝶是中国特有种,也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野外生存数量非常稀少,也极少被人发现,因姿态优美而获得“梦幻蝴蝶”“蝶中皇后”的美誉。而黄腹角雉也是我国独有的珍禽,由于天敌危害严重、自然繁殖能力低、栖息地缩小等原因,数量稀少,被称为“鸟中大熊猫”。

“这些新发现,为茫荡山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增添了新的内容,对保护区继续推进生态保护具有重大意义。”南平茫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黄清山认为,“保护区物种持续‘上新’,既有科考力度加大的功劳,更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群众自觉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高。”

黄清山介绍,本次本底资源调查主要是摸清保护区自然资源底数和现有状况,从而为进一步做好保护工作提供真实有效的科学依据。此次的本底资源调查项目由厦门大学承担,将从今年持续到2025年。调查植物部分有苔藓、地衣、蕨类、裸子植物、被子植物、菌类,动物部分有昆虫(含蛛螨亚纲)、两栖爬行类、鱼类、鸟类、兽类等。(郑金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