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乡村振兴丨吕梁山高粱“映红”致富路
2022-10-19 10:33:3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俊杰  

十月中旬,在吕梁市柳林县留誉镇的山坳里,放眼望去,大片红彤彤的高粱穗迎风摇摆。种植户张国平看着一串串颗粒饱满的高粱,高兴地告诉记者,今年高粱长势不错,又是一个丰收年。

“收割后的高粱不需要我们晾晒,也不愁卖,每年高粱收获的时候附近就有一家合作社直接过来拉走。”张国平说,去年高粱每斤价格2元,今年市场行情也差不了。

这些年,抗旱、耐盐碱、适应性广的高粱成了吕梁山区农民耕种农作物的首选。进入10月,吕梁山区各地的高粱陆续进入收获期,火红的高粱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在吕梁山东麓的汾阳市,今年全市种植了5.53万亩高粱。这几天,汾阳市的一家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王虎成几乎每天都会忙到晚上12点。“趁着好天气,我们加紧组织人力和机械抢收高粱。”王虎成说,他的合作社担负着1.5万亩高粱从种到收的任务。

王虎成说,因为汾阳的高粱种植基地实施“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加上每亩发放大约240元的有机肥,种植户既省心省力,又实现了丰产增收,积极性非常高。

位于吕梁山南端的临汾市永和县,今年全县高粱种植面积高达10万亩,占到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的近三分之一,预计年产量达5万吨。这几天漫山遍野的高粱一片通红,高粱已经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

永和县坡头乡白家崖村种植大户孔德河今年种了100亩高粱,比去年多种了50亩。“村民们都知道种高粱挣钱,我们村里山上大部分都种高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能收1000斤高粱,去年每斤卖2.2元,光种高粱一年收入就有11万元。

“我们一个乡就有两个合作社,我把高粱都卖给了合作社,今年高粱价格保守每斤也有1.8元,收入也很可观。”孔德河说。

从9月份开始,山西农业大学高粱研究所柳青山高粱育种团队就奔走在吕梁山区,查看各地高粱的长势。柳青山告诉记者,团队历经20多年科研攻关,选育的酿造高粱品种“晋糯3号”十分抗旱,在山地也长势旺盛,产量稳定。

柳青山说,“晋糯3号”高粱品种在永和县成功培育并推广种植,还带动了大宁县、隰县等周边县域种植高粱。据临汾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发现,临汾市一些山地较多的区县的农民种植高粱比种植玉米每亩多收500元。在柳青山看来,吕梁山区种植高粱利用了地力弱的农田和山坡地,既做到不与主粮争好地,也带动了农户增收致富。

“种高粱已经成了吕梁山区农民重要的增收途径之一。”柳青山说。(记者魏飚、王怡静、马晓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