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茶事
2022-11-11 14:52:54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武夷之游,在山水之外,最娱情赏心的就是茶事的闲雅得趣了。御茶园品茗华贵大势,桃源洞喝茶幽清疏朗。你随便到景区路边一个茶棚,皆可凭栏远眺,耳听竹影鸣佩、清流漱石,那心境,未曾品啜已然神移意酥了。不知当年郭沫若先生畅游武夷得句“不会题诗也会题”,是否茗中命笔?

武夷茶事重在造境养真,是一种融于景,入于性,娱于情,归于悟的深意味。“独啜曰神,二客曰胜,三四曰趣,五六曰泛,七八曰施。”古人认为,品茶的真谛难比呼朋引类、一饮三百杯的豪放;也不同红牙玉板,名利场中卿卿我我的恣喧。它适意,如农人放下锄头,坐在午后的田头抽上一袋烟;它得味,似游子近乡,蓦然听一曲村歌童唱。那种感觉,是一种纯粹而悠长的奢侈。

武夷山的茶楼茶居,多傍山面水,或一带粉墙轻笼着岩谷清幽,或半掩柴门洒落点点疏影余芳,皆为宜诗宜画的去处。游人登堂入室,立即置身一派明静雅致的神韵之中。武夷茶室不论规格,错落的茶座一应为原木根雕,古色古香。随状赋形的案凳,件件可供收藏。身着旗袍的茶艺小姐捧着紫砂茶具、脱胎漆盘,踏着轻悠的音乐款款把盏。茶水沏得七分满,入口渐浮一缕香。个中三味,赵朴初先生有诗悬于御茶园五调堂:“七碗受至味,一壶得真趣。空持千百偈,不如吃茶去。”诗中禅机的奥妙非身临其中,不能体会。

武夷茶事古来注重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处,十分讲究茶味品性与水质、器具、冲泡技艺。今天对海内颇有影响的武夷茶王赛、传统茶艺表演等活动,保留了宋、明时期“斗茶”“茗战”和分茶联句、以茶会友的习俗。武夷山民视茶为灵品,礼节繁多,崇敬有加。当地人请宾朋“吃茶”不以食为重,与时下名为数早茶晚茶,实则摆酒进餐不同,也绝不以枸杞、红枣、茉莉、菊花诸味入茶。武夷岩茶多具“七泡之功”,一经新泉活火高起冲泡,汤色醇厚明亮,香气氤氲沁人心脾,全仗本色,根本不用盖碗旋杯。饮者趁热拈杯从鼻端移至唇吻,来回吸啜之际,每于恍惚中呈现一种超然的感动,瞬时进入“无我”的境界。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自古栽。饮茶首先要知茶,惟其知茶、尚茶才能心有余芳。武夷岩茶以一个“韵”字传神会意,与牛饮断然无涉。(谢连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